热搜作文: 初三我来了文章
有专家研究表明,初三年级的学生负担主要来自心理负荷超载,他们的情绪处于焦虑与应激状态,心理负担比学习负担要大。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调整孩子的心态尤为重要。面对即将开始的初三生活,与其叹一声:“初三,来了!”不如斗志昂扬地道一声:“初三,我来了!”
树立信心,鼓舞斗志,消除畏难情绪。
初中升高中的难度与高中升大学的难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因为如此,老师和家长常念紧箍咒似的在孩子耳边唠叨。这些压力归根结底会变成孩子的压力。当压力过大时,孩子会对学习、对升学望而生畏,也会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怀疑,从而失去自信和斗志。
情绪是极易互相感染的,对于即将到来的这场考验与挑战,家长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帮助孩子分析,找出他的优势,树立信心。并引导孩子正确归因,天道酬勤,只要全力以赴拼搏一番,一定会学有所获。而且让孩子明白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同时,也客观地分析其薄弱,给其可行的建议和适当的帮助,激发他与困难作斗争的勇气。
有的家长喜欢这样对孩子说:“再辛苦这一年,考上重点高中就好了!”其实,高中三年同样是很辛苦的。但是,学习的过程何尝不是一个累并快乐的过程呢?如果把学习当做探险或寻宝,就能体验到更多惊喜和成功的快乐。所以,不妨有意培养孩子“学海无涯乐作舟”的心态。家长也要做终身学习的榜样,构建学习型家庭。耳濡目染中,孩子定能从学习中发现更多的乐趣。
放眼未来,保持三心,追求长远发展。
面对中招这场残酷的战争,家长内心的焦灼可以理解,但初三只是孩子成长中的一步,他以后的路还有很长。帮助孩子平稳走过初三,需要家长保持三颗心:
一颗平静心。进入初三会迎来频繁的考试,要让孩子胜不骄败不馁,家长就不要过分强调孩子的分数,而是透过考试找问题,弥补漏洞,缩小差距。平静地告诉孩子:一个人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
一颗平常心。家长要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孩子。不向孩子提过高的要求,保持正常的期望心理,接受孩子的现实表现看,力求稳中进步。
一颗恒心。家长要高屋建瓴让孩子立长志,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只要持之以恒,终能成人成才。
当孩子欲挤上这“千军万马”要过的“独木桥”,家长就要想尽一切办法为孩子保驾护航,给他
[热搜写作] 内盈,方能外满 - 高三作文其六
莎翁曾这样形容人类:外表热闹而喧哗,内心空无一物。这句话直击那些,为了刷存在感而将自己湮没于外界的人。诚然,存在感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与世界的联系,然而,不以独立思考为基础,只从他人感知那获得存在感的人,最终只能被庸俗世界所吞没。
为何?因为一味寻求外的存在感的人,得来的只有短暂与虚幻。
当今社会,一些人过度迎合以求存在感。在这个以浮躁喧嚣为主导趋势的时代,人人都想炒作自己进而爆红,但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昙花一现,流水无痕。过多在意别人,随波逐流,最终的结果是失去自己。这就说明,唯有寻求内心的存在感,才能由内而外焕发光彩。否则,越竭尽全力地想和这个世界发生联系时,反而会越感到自己像个无声无息的影子,孤独寂寞。
一个人的存在感,大部分应来自身。且看那个被称为国宝级科学家的李小文吧,在被评为中科院院士后仍不改朴素的风格,一双布鞋任平生。一次因穿的太朴素而被门卫当成农名工拦下,他不愿为了在他人眼中的存在感而轻易改变自己,正是这样使他少了许多名利的羁绊,能潜心研究,进而不断取得成就。
那么,如何获得一种内在的存在感?坚守本心应为不二法门。
有人说,大师的时代已经过去,功利化的趋势下,学子为一纸文凭随波逐流,上名校仅仅是为了他人眼中的存在感,而不是受名校的文化底蕴或大师精神而影响。而民国时期的那些大师,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清华四大导师之一的陈寅恪先生辗转半生,游历名校,只为学识,不为学位。获取知识是他全部的目的。正是这种自我审视,使其坚守本心,学识大大超出同辈,在各大名校都以天才闻名,在清华更被称为教授的教授。
坚守本心后,才能更好地把握外界,更从容地面对万象。
正如贝克莱的存在既被感知,外界感知而来的存在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外界对自我存在的感知,了解到自己对他人的影响,进而更加努力。单单自我充实而不听取外界的反馈,只能在自我的桃源中顾影自怜。
我们思考我思故我在的同时不断打磨自己,获得由内而发的存在感后进而与世界相联系,方的人生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