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高二写景作文:岁寒三友
世人独爱那坚毅不拔的青松,傲雪挺立的梅花和宁折不屈的竹,爱它们与众不同的风姿,更爱其所特有的高雅品格。我也喜欢“岁寒三友”,喜欢它们的形态和品性!
筛风弄月的竹
小时候,在去外婆家的路上随处可见的就是竹子了,一片片翠绿的竹子在风中摇摆,一根根竹子直直地向天上伸展,翠绿的枝叶高高伸展,像我儿时高不可攀的梦想,就这样被高高漂浮在空中,只能远远观望。阵阵风儿吹来,那片翠绿的色彩就在空中摇摆,阵阵竹香就这样扑鼻而来,清新无比,让人顿时神清气爽。
竹子的节是很特别的。一阵春雨过后,竹笋从土里探出头,在阳光和雨水的呵护下一天天长高,脱去了厚厚的笋壳,露出一节节竹节,好多好多竹节,一圈一圈,中间是空空的竹茎连接,随着嫩竹一天天成长,竹节慢慢伸长不断变大,越发好看,越发笔直起来!
每当月光透过竹子照进院子的时候,石板上总会有些星星点点的竹影在舞蹈,婆娑的舞姿,透着些鬼魅有些神秘,我就坐在院子里听着风吹竹子莎莎的声音,还有外婆讲的狼外婆的故事,竹子承载着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剪雪裁冰的梅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每到冬日的时候,百花凋零,惟独只有梅花依然傲雪挺立,在皑皑白雪中盛开朵朵小花,片片花瓣依次排开,像冰天雪地里调皮的小女孩,笑红了小脸,胀红了腮帮。它在风中挺立着,任凭风吹雨打,任他雪花三千尺,冰冻千里,它依旧剪雪裁冰,凌寒独放。
坚毅不拔的松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看,雪地上那些笔直的松树,他们盖上了厚厚的雪花,但松树依旧笔直地屹立在风雪中,像守卫边疆的战士无畏冬季的寒冷,任他雪花席面而来,依旧在大地上岿然不动。虽然树枝被盖上了雪白的棉被依旧掩饰不了松树挺拔的飒爽英姿,雪花簌簌,冬风阵阵,坚毅不拔的松树是雪地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雪地上,小朋友们打雪仗,滚雪球,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松树就这样静静守护着他们,站在远处点头微笑!
“梅花屡见笔如神,松竹宁知更逼真。百卉千花皆面友,岁寒只见此三人。”“岁寒三友”是无数文人墨客笔尖赞颂之物,也是现代人喜爱的植物,每到寒冬腊月百花凋零的时候,它们却依旧蔚然长青,给世间带来生机!我爱松竹,也爱梅花,他们不畏严寒的品性鼓舞着我在困境中要永不言败!
很早便有听到海那边引擎的声音,那时天还没亮,有好多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星星,而路却可模糊看清的。
那时大多都还赖在床上,可能四五点左右父亲便起床闷了一锅粥,有时吃上几口,好多时候是什么都没吃便一人上海去了。我偶尔也跟父亲一起,天蒙蒙亮,但还能听到夜虫的叫声,远处的山以透出太阳红色的光,象一朵含苞待放的桃红。但我还是喜欢赖在床上胡思乱想,或是带上耳塞听音乐,然后心无杂念地感受着。待到窗外逐渐明亮时,便起床走上阳台去。此时的天空相对还是有些暗,象将要天黑时的黄昏一样。这时的天气还有些微凉,就算是夏天。远处的山还是灰蒙蒙的一片,只能依稀看到上树木被微风吹拂后摇曳而透出稀疏的光,就象天上的星星一样一闪一闪的。此时的乡村还很静谧,静得连几百里外的海潮声都听得很清楚,有时甚至还杂着几声人们交谈的声音,在这样的清晨显得格外愉人和神秘。
渐渐地,乡村便热闹起来了,人们说话的声音慢慢地从每一条巷子里飘了过来,像乐谱里蝌蚪一样游了过来,又如海上的浪花般泛了过来,然后又有了狗的叫声,又有了公鸡的鸣叫,又有了人们刷锅做饭的响声~~~~真是一首美妙的音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