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适可而止高中议论文800字之四
人一旦朝着错误的方向坚持就会变得偏执,慢慢变得盲目自大,不切实际地高估自己的能力,以致失去自知。孤傲是他们惯有的态度,这种行为最终会让其付出惨重的代价,所以,适可而止最贵。
许多人总是把偏执的自负当成鼓励自己的精神动力,事实上,适可而止,有时才是心灵上唯一的明镜。
“满招损,谦受益。”骄傲自大的人常因,傲慢而鼻孔朝天,四处碰壁。满不是自我张扬签,也不是自我压抑,最重要的是站在适可而止的心的面前,以一颗平和的心面对未来,才能长久。
爱迪生到了晚年,曾说过一句令人目瞪口呆的话:“你们以后不要再向我提出任何建议,因为你们的建议,我早就想过了!”这样傲慢无礼,而没有适可而止,悲剧发生了。
1882年在白炽灯彻底获得市场认可后,爱迪生的电气公司开始建立电力网,由此开始了电力时代。当时,爱迪生的公司是靠直接输电。交流电开始崭露头,但受限于数学知识的不足,更现于孤芳自赏的心。凭自己的威望,爱迪生没有适可而止他开始到处演讲,不遗余力的攻击交流电,甚至公开嘲笑交流电——唯一的用途就是坐垫椅杀人。
但一潮不等于一世,后来那些崇拜明星爱迪生的人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震惊的发现:交流电其实比直流电要强得多!爱迪生辉煌的人生在接近尾声时栽了一个致命的大跟头,而且再也没有爬起来,成了他一生挥不去的败笔。
这是因为爱迪生没有适可而止,可以见得适可而止是多么的可贵!
好吧,我们回头再来看。是什么让爱迪生前后判若两人的?是傲慢!是什么让交流电的创始人获得最后的胜利?是适可而止的精神!
在胜利中,我们可以适当的傲慢但是在傲慢之余,还要想一下要如何的进步,以用来补足适可而止的精神。
人生就是这样,你一边走一边选择,每一次选择就放弃一次,遗憾一次。但时间不等人,如果不适可而止,遗憾就会更多。只有适可而止的选择,才能减少遗憾,得到更多的收获,得到更多幸福的感觉。
适可而止,是为了更好的拥有一切;适可而止,是为了转身遇见幸福;适可而止,是为了激情而拥抱胜利;适可而止才能长乐,贪婪永无安宁!
只有从孤芳自赏的偏执中清醒过来,拥抱适可而止的精神,才能继续开创人生的新的辉煌,才能拥有长远的成功与胜利。适可而止,最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