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生活是什么?一个简单而又深沉的问题。
或许,人活着就是为生活,但生活却不仅仅为了活着。涉世未深的我不敢妄加给生活下一个定义,但从周围的人或事中,却能让我发现生活,体味生活,学会生活。
你见过拉着小板车的商贩吗?我见过:一辆破而旧的小板车,一堆零而简的小货品,一个劳而惫的身影。从城东到城西,从城西到城中,周而复始,忙忙碌碌。烈日下,他得拭汗而行;风雨中,他得冒雨前进;日丽时,他得尽量赶路。其实真正一天下来收入并不多,多的只是走过的路,被昏暗的路灯拉的长长的身影。这是一种生活,一种劳累的生活。
你见过蹬着脚力车的妇女吗?我见过:她大约四十岁,但生活在她脸上留下的痕迹已经远远超过这个年龄段。黄而白的头发,多而深的皱纹,一脸的沧桑。在这个行业里她是吃亏的,但她又是坚强的。男人们轻而易举办到的事,她得花上双倍的力气,虽然很累,但她并没有放弃。正是凭着这份执念,她的生意很好,这也意味着她比别人要累,但她脸上始终都挂着笑容。这也是一种生活,一种劳累,快乐并存的生活。
你见过自得其乐的老兵吗?我见过:他年轻时参加过解放战争,现在一切都过去了,留下的只是对往昔的回忆和一身的伤疤。每天早上,老人都早早的起来,踱着细步,哼着小曲儿,沿着公园小道慢慢的走着走着,不知何时停下。空暇时,他会养养鱼,浇浇花,和孩子们玩成一片,快然自足;做事时,他会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毫不怠慢。老人时常一个人静静的仰望着天空,面露笑容,似乎在憧憬着什么,一脸满足的样子。这更是一种生活,一种快乐并满足的生活。
世间有太多太多的生活,成长的过程亦是学习生活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或名利,或精神,只不过每个人的追求不同罢了。其实只要无愧于良心,都是好生活,有何必在乎别人怎么说。
愿世间的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
人啊,好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