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你一个承诺作文
诺言与守信,是倍受人们尊崇的品质,也是人品页面上的宣纸与油墨。然而,有些时候诺言也有毒,一些轻慢的诺言不仅毒害朋友,也深深的毒害自己。尤其是那些心地善良,品质纯净的人,生活中遇到这样那样的诉求,需要承诺的时候,往往都不忍心拒绝,也不量力而为的认真思考自己的能力,就信誓旦旦的许下承诺,也有一些人对待生活中遇到的朋友或他人的困难,总是轻易的有求必应,有事你尽管说话。事后,有的人是尽了全身心的努力,才勉强兑现,有的干脆就是不能兑现自己许下的本应是庄重的诺言。如此,本意是善良美好的诺言演变为毒害自己和朋友情谊的谎言了。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并不鲜见,而是经常遇到。郭冬临的小品《有事您说话》就是基于这样一个特殊现象所勾络的典型故事,实在值得深刻的反思。
生活中,承诺是热情善良的象征,而理智的承诺也必须懂得冷静的拒绝,只有懂得诺言与拒绝之间的轻重缓急,始终呼应,才算得上是一个心理与心智成熟的人。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之下,我们都不能轻易的对那些自己无能为力,或者是充满变故的事情许下诺言,否则,后果只能是招致不必要的烦恼,引来毫无意义的怨意,不仅出力不讨好,也与人与己两相不利。那些轻易许下轻漫的诺言,也许就在每一个转身的瞬间,已然轻易的遗忘,或者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因由而无法去兑现,最终,这些轻妄的承诺都会沉结为许许多多内心歉疚的痕迹,刻在心头,空茫莽的风化为心灵与品质看不见的伤痕,使本应是光彩的生命容颜变得光怪陆离,斑斑点点。这既是对未来的践踏,对当下的随意,也是对自身品质的轻慢。
在每一个承诺面前都要客观的分析和把握自己,要明白当下的我自身所具备的能力,我们需要很好的把握生命的机缘,但也必须恰当的分析自身能力的宽度与广度,否则只能欠下了本来就不应该,也没有权力赊欠的生命的光彩灿烂的颜色,让生命的脸面因这些多余却并不意外的斑点而暗淡,这些斑点会象一阵阵夏日的热风,吹动你内心的烦躁与焦虑,搅扰你心灵的平静与安宁,从而成为生命无奈也不该有的闲愁。人生的许多烦恼,并不是他人带来的,恰恰是不能把握深浅的自我招惹来的。承诺的轻慢,现实的纷攘,生命的无常,是非的无端,皆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缘由,干扰我们兑现诺言的能力,使这些轻易许下的诺言因为一些意外的变故而无法把握和兑现,于是轻慢的承诺变成了我们一个又一个无奈的谎言,变成了思想一个又一个沉重的负担,它们如同一道道沉重的枷锁桎梏了了我们灵魂的快乐和轻盈,使我难得开心颜。
这样的事在许多人身上,许多时候都会有心无心的发生,有的是情所难缺,有的是一时的冲动,有的是对自己的片面高估,有的则是因为现实因故的变化无常,而更多的则是我们没有慎重,经心的掂量诺言那如山、如磐的沉重与庄严。也许,我们并不缺少对承诺践行的责任感,担我们时常的对当下的自我拥有的能力不能正确的判断,对未来的机缘变故没有充分掂量,如此,才把许多善意的诺言演化为这样那样的“诚实的谎言”。我们许诺的时候,心里也并非没有考虑兑现,往往是举重若轻,信誓旦旦,可这些粉饰太平的行动合约,无法在错综复杂的现实世界,找到立足的着点,而且总会被生活添加一些并不多余的增殖条款,以至我们自身的条件和能力根本无法满足,于是美丽温柔又大方的承诺变成了怨恨哀惋的缠绵悱恻,好心的感动成为了另一个当下的被动,几度春风急,几番冷雨骤,昨日的当下,不慎的愚氓,化为了今日当下一个个崭新的忧烦。
我们在责备他人的无信的同时,真的应该认真的审视一回自己,审视一下自身缺失的智慧和诚意。也许,朝花夕拾的景色才是季节真正的美丽,那是经过心灵深思熟虑地濯取的风景,这样的承兑才融合自然的氤氲。经过理性沉淀的诺言才堪称生命的美好和完善。拒绝,我们不要害怕风雨的吹掠,也不要沉湎与一些正常的生命波澜和挫折,不能自己。情理上说,事能知足心常惬,人至无求品自高,生活中没有诺言的诉求最好,但往往人只能做到把握当下,相信自己,取当下的快乐,握未来的开怀,很难做到万事不求人的境界。我时常告戒自己,生命经历的磨难本无所谓轻重,也决不会是生命最终的情境。世上没有什么最好的东西,只有更好的,也没有什么最坏的际遇,只有做坏的打算,没有最美的风景,只有变换的季节,人生没有过不去的沟坎,更没有什么深不见底的痛苦,我们所能够感受到的苦痛忧烦,忧伤挫折实在只是生命长河中一点虽不简单,但绝不复杂,虽不容易,也绝非难以超越和战胜的简单伤痛,也是生命的季节中谁都无法回避的风霜雨雪,炎凉寒暖。承诺与承兑是生命美好的风景,但一定要有充足的养分。
对于诚实的心灵,善良、守信与道德,往往导致人生最多的烦忧,但绝对是生命最美丽的风景。诺言如鸠,不可轻斟。人生的负累往往都来自于自身的轻漫和漠视,只有经过慎重思虑,反复掂量之后许下的诺言,才能够尽量避免失信的歉疚,失德的忧烦。古人说君子敏于行,可见,践行和履约也是人生之大德,生命之沉重,情谊之承担需要诺言,但它需要的是稳如泰山的诺言。不是说所有失信之人都是有意的不想承揽责任,大多数的情况实在是因为意外的变故和无奈的担承,这一切,因为把握和忖度的失却分寸实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因。如果说,我们所有的许诺都经过仔细的忖度和分析,经过了冷静的审视和思考,那么世间也会失却很多责备和歉疚,少却许多的自责和心烦。人与人之间信任的额度会也增加一份沉甸甸的份量,情感的进退会有许多温馨的港湾。这些并非题外多余的话语,相对于生活中人与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诺言和信用实在是异常重要的关联,也应该是生活深层次的行为规则和品德素养。
诺言与现实的关联最容易形成生命意识的散落和沉积,过于轻易的承诺就是轻慢,最终必然导致自己和朋友心理和生活额外的忧烦和苦恼,所以,一方面,我们不能不从自身反省我们对于承诺和信用所犯下的主观或客观的过错,而另一方面,则应从自身的免疫力上做一些应有的防范和周备,无论遇到的事情如何的紧急,我们也不能轻易的向生活许诺。当然,面对生活的负担与挫折,最好的方式,最可依赖的人,还是自己,也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可靠的救星。俄国作家普希金的一句话,何尝不是我们难得的鞭策呢“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你需要镇定,相信吧,快乐的日子总会来临。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现在却尝试忧郁;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的将会成为永久的回忆。”这句充满智慧的话语,提供给我们的恰恰是心灵的当下一块最广阔的天空,也是轻慢的诺言最有效的清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