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美好的节日。家家户户都团聚在一起,吃月饼,赏圆月。一大家子幸福的团聚在一起,亲亲热热的交谈着……
我趴在阳台上,迎面吹来的风拂在我的脸上,凉凉的,好清爽!
抬头看着这轮又大又圆的月亮。淡淡的黄色,上面还闪着隐隐约约的黑影,闪出嫦娥多愁善感的身姿,玉兔活蹦乱跳的样子,还有一棵桂花树,默默地发出清香……
渐渐地,我发现嫦娥姐姐的身影越来越清晰了。不再只是一团模糊的黑影了,有颜色,有质地,有美感,有真实感,款款地向我走来,越来越清晰。我甚至都闻到了她身上散发的香味,感受到了她的气息。
近了,更近了。我把她仔细的端详了一番,发现她真的好美。容止端庄,性格柔婉。肌如雪晕,唇若朱涂,眼横秋水,眉插春山。虽然没和她说一句话,但从她的仪貌上来看,是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现在她离我好近,只差几步了。我连她长裙下藏的百丽鞋什么颜色、什么纹理都看得一清二楚。
接着,嫦娥姐姐对我微笑起来。她笑得也好美,嘴瓣儿像恬静的弯月,不卑不亢,感觉很舒服。
“上来玩玩吧。”嫦娥姐姐竟对我说话了!她的声音很温柔,很甜美。我一下子就愣了。不知怎么的,我竟然上来了,和嫦娥姐姐站在一起。
嫦娥姐姐拉起我的手,她的手温温的,柔柔的,摸起来很舒服。她的手白皙修长,美丽极了。
嫦娥姐姐拉着我的手,我感到轻飘飘的,便和她一起走,嫦娥姐姐带我游览了广寒宫的处处美景。正当我赞叹着美景时,嫦娥姐姐指着一面大镜子对我说:“这是广寒神镜,可以看到天下的人在干什么,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过中秋的吧。”
慢慢的,镜子上变了。最后成了古代的一位诗人。他从小因要去外地读书而离开家乡。以后,他每年都会回家一两次,可今年因为任务繁多,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这位诗人便借酒消愁,两行清泪随风流,端着酒杯,对着明月吟诗。
嫦娥姐姐长袖一挥,镜中的诗人便在一眨眼之间与亲人团聚了。我瞪大了眼睛,关于嫦娥的传说我听说过不少,可每年中秋让不能回家的人与亲人团聚,这个传说我可没听说过。
接着,镜中又出现了另一幅画面。在一个简陋的小茅屋里,一家人幸福的团聚在一块儿有说有笑,饭桌上只有寒酸的饭菜。但可以看出来,这一家人虽然寒酸,但是过得很幸福。
嫦娥姐姐看到后,竟伤心地哭了起来,我被吓得不知所措。嫦娥姐姐抽抽答答地说:“要不是我吃了灵药,这时候我就会和我丈夫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而不是被困在这冰冷冷的广寒宫孤独的哭泣了。”我赶紧安慰起嫦娥姐姐。嫦娥姐姐又和我说了好多她的心事。慢慢的,她不再哭了,和我谈起了快乐的事。
“小润,快来吃饭,你趴在那儿能看饱啊!”
什么?我愣了。
一阵清风刮过,我清醒了。这才发现自己趴在阳台上,看月看入迷了。“刚才的一切都是想象吗?”我不觉得有点遗憾。
“来吃饭喽!”妈妈又在招呼我吃饭了。我恋恋不舍地看了最后一眼月。嫦娥姐姐竟用手绢遮住了半边脸,向我微笑着打招呼哩!
多少日子花开花落草木春夏,多少年华鬓间染霜花。时间的年轮往复,万物着尽一个“变”字。近年来,家乡也有了新的变化。每一次改变,都是一次完美的蜕变,而每一次蜕变,都令我激动陶醉。
记忆中的家乡,低矮的土屋,凹凸不平的泥路,下雨天满身的稀泥,晴天一旦风吹草动就灰尘铺面,那一切依然记忆犹新。现在,家乡的变化令人惊叹,令人佩服。
前几年,玖龙纸业整体搬迁到顺江黄桷兰丫发展。你看:整齐划一的生产基地,八个大型的造纸车间,百米左右的烟囱,成天忙碌装卸的工人。每次放学回家,看到下班的工人,他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前两年,珞璜工业园区正式建设投产,大小企业争相到园区投资修建厂房。各种订单如雪花一般飞到园区,年年税收超额完成。投资者赚得钵满盆盈,工人不出家门,月收入超五位数,人人都感谢党的政策好,人民走上了致富道路。去年,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又正式动工建设,极力打造“水公铁”无缝联运“黄金口岸”。每天几十台大型的挖掘机不分昼夜工作,各种各样运输车辆如螺陀般旋转,成百上千的建筑工人加紧施工,一场轰轰烈烈的建设书写着家乡的发展。
每次回家,饭桌上爸爸总是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家乡的变化:那里又建了一幢厂房,这里又开发了一片热土;今天是哪个投资者买下了这片土地,明天又是哪个开发商新建一个楼盘;以前那条路变成沥青路,什么地方又建一个文化广场……
放假时,每天的必修课,是晚饭后一家人出来散步。走在房前新修的道路上,看着路旁身姿挺拔的绿树,姹紫嫣红的繁花,还有来往的车辆,心情顿觉舒畅。一家人手牵着手向前走去,余辉洒在身上,将影子拉得长长的,与周围的漂亮交相辉映,不知是景醉人还是人自醉,反正我是醉了。
年轮之中,万物虽尽着一个“变”字,但变化中的家乡美是恒久的精彩。变的是形貌,不变的是浓浓的家乡情韵。当鱼儿浅底戏、山花漫天开的时候,家乡等着你,热情的家乡人盼着你,回来吧,热爱这片热土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