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的生活中,错别字似乎随处可见:有那些尚为稚嫩的孩童把并未完全掌握的汉字写错的,有那些粗心大意的人们在追求快速的过程中写错的,还有那些尽职尽责的教师为考验学生而故意把汉字写错的……但今天,我们要认识的错别字却是另一种错别字,它们好像只是一种经商的方法,但又好象关乎民族的尊严。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错别字的世界,来一起认识这些错别字吧。
走在繁华而又喧闹的大街,刺眼的错别字随处可见;“你形我塑”理发馆、“飞头打耳”游戏厅、“花之招展”花会展、“衫青水袖”布艺店……。这些店名常让人觉得趣味十足,却又隐隐不安。问那些店的店主们:“为什么要取这样的名字?”只答:“店名新颖,吸引眼球,生意兴隆,名利双收”……
我想,与其说错别字是一种文化问题,不如说错别字是一种社会现象。就用“你行我素”举例。“你行我素”本是中国一个古老而美丽的词语,“你何做何行,我一素我行”这样一个大气、吉祥、清明的词语,却被改成了“你的形象,我来塑造”的“你形我塑”,这迄不是对中国传统的一大侮辱?中文,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之一,形象,灵动,贴切,美丽,历经了五千年的代接与传承。“山清水秀”、“绿肥红瘦”、“风清月朗”、“决断如流”……如此美好、灵动的语言,却被“你形我塑”们所代替,被“飞头打耳”们所代替,被“花之招展”们所代替,被“衫青水袖”们所代替……祖国的尊严在哪儿?这些词语是否表现了人们对祖国的尊重?一个这样的店名,也许可以换来亿万的家产,也许可以换来无数的名利,也许可以让一家企业资产雄厚、名利双收。但是,人们会失去一种东西,这种东西叫“祖国的尊严”,而祖国的尊严,是无论如何也买不来的!
在此,我愿这种错别字会在人们的生活中尽快消失,人们对祖国会有那份来之不易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