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欢度春节,爸爸妈妈买回了四盆牡丹。
第一次见到它们,似乎满眼全是绿色的叶子,我有些诧异:这能开花吗?
当第一个花苞出现的时候,我没发现,第二个,同样。一直到有很多花苞的时候,我才注意到。于是就满心期待着它们绽放。
一大早,劈啪作响的炮声把梦中的周公吓跑了,又把我从床上扯起来。天啊,我今天早上才睡着的觉啊!(看官勿惊,今天大年初一,我看春晚到今天凌晨)
困意全消,我穿衣走到楼下客厅。
哇哦,牡丹花开得好漂亮啊!茂密的绿叶中衬托着娇美的花朵,嫩黄的花心包裹着碧绿的花种,花瓣是粉紫色的,一层裹着一层,有的紧凑,有的松散,我数了一下,大概有八九层,里层的花瓣很小,颜色却比较深,根部是深紫红,由放射状向外过度,过渡到嫩嫩的粉紫色。
外层的花瓣越来越往外长开,花瓣蓬起了优雅的弧线。四盆牡丹,每盆至少都开了四五朵牡丹,盛开的是欢快的美少女,毫无遮拦地向大家炫耀着属于自己的豆蔻年华;含苞待放的是羞涩的小女孩,扭扭捏捏,不敢像盛开的大牡丹那样大胆展现自己的美,只敢在无人注意的情况下偷偷舒展舒展腰肢,在羡慕大牡丹的同时,却忘记了自己青涩的外套配上腼腆的笑容也是一种别样的美。
我在欣赏之余,突然想到一个严肃的问题:“牡丹不是四月份才开吗?为什么如此冷的冬天,也能开放,而且开得这么好看?”
哦,这是因为家里暖和,室温高,就如同和煦的春天。室温一高,牡丹花就像呆在温室里一样,当然能绽放。
嗯,牡丹花开得确实很漂亮,但是——盆栽的牡丹却只能开一次花。过完这个冬天,它们明年就不会再开了。
为什么?因为……
我扭头望向窗外牡丹园的牡丹,现在天很冷,牡丹园里的牡丹全是一片光秃秃的杆儿,没有半片叶子,更没有花朵。苹果教育%wwW.peQuip.cOm.cN屋里争奇斗艳的牡丹花和窗外牡丹园里的那一片光秃秃的花杆儿形成鲜明对比。
牡丹园里那些牡丹,每年四月份都会相继开放,把牡丹园装饰城一片花海。这些牡丹开了好多个四月,它们经历了一个个冬天的磨砺,变得一个比一个坚强,一茬又一茬,每次在寒冷的考验过后,开得更加美丽。
而屋里的牡丹呢?在温暖的环境下,无忧无虑得生长着,不用经历风雨,可是它那里会懂得生存的艰辛?漂亮是漂亮,但是娇小姐的身体可不会那么百毒不侵,所以温室里的牡丹只能开一回花。而露天的牡丹,有寒冷的冬天等困难考验磨砺她,只有克服了困难才能开出雍容华贵的花朵!
在这里问博友们一个问题——你们是愿意做无忧无虑生长在温室里的牡丹,还是做经历磨难坚强勇敢的牡丹呢?
pS:
春节期间的盆栽开花牡丹,翌年不能再开花的科学解释如下:
牡丹是深根性植物,其肉质根丛生,十分庞大。而春节开花牡丹都是“催花牡丹”,催花时先要把苗从地里挖起来,难免伤根,装盆后,由于盆小,根系屈曲盘旋在盆内,其营养面积显然不够,而开花后牡丹体内内含物质消耗殆尽,所以次年再没有余力开花了。另一个原因是,牡丹催花时要提早打破芽的休眠,打乱了牡丹的生理生长规律,对第二年的花芽分化不利,因此,翌年一般不能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