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场雨缤粉美丽,把我们淋湿,让我们看清自己,看清细节。在这个多雨的季节里,有永恒,有短暂,有过去,有未来。那些的许许多多,都成了青春的烙记。烙在我们的左心房上,留下一个美丽的印痕。
——题记
有时,我在想,青春到底珍贵在何处?纵然,青春是美丽的,每个人的一生都只有一次青春,如不珍惜,一去不复返。但,青春期的我们,又该怎样对待它?每个人的青春都不同,每个人的青春又都相同;不同在听话与叛逆,相同在珍贵与惜然。
而在青春期中,最为明显的一件就是叛逆心理的形成。许多老师家长,心理医生都认为他们很了解我们,实则不然。古人云:知人知面不知心。即使是父母,即使他们是我们至亲的人,但我们曾会有他们不知道,不了解的一面。青春的少男少女,曾有一些心事,一些不告诉家长的心事与秘密;总有叛逆心理作怪,同父母争执的那一刻。的确,即使我们不想与父母争吵,即使我们想与父母心平气和地谈话,但总会有那么些时候,我们不得不接受叛逆心理的作怪,认为他们的说法与做法过于偏激,认为他们伤了我们的自尊,然后与他们惊天动地地吵上一架,赌气地不理他们,等待两方妥协。
几乎每个青春的少年们,都会形成叛逆心理,而也就是这个时候,我们跟父母有了距离,心灵与心灵之间有了一层隔阂。但这也让我们独立了些,有了自己的想法与主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从某个角度来讲,青春的叛逆是好是坏还无法定义。
再是朋友关系。我们是青春的少年,总会有几个那么要好的死党,互相吐露心事,诉说着那些连大人都不知道的秘密。因为友谊是人生的通行证,它使我们感到孤立,感到悲伤,而且我们把一切都看得原始、自然、天真,因为我们希望这个世界充满了真善美,我们的友谊会真正的天长地久。但是,有时我们也许会去怀疑,会去猜测。毕竟我们也知道人心的险恶,我们也清楚友谊是否会掺入杂质,可我们更愿相信它的纯净,它是最初的透明。这是我们心中美丽的愿望。
最后谈谈被许许多多的人反对、懵懵懂懂的初恋吧。这是一个对我们来说很大胆的话题,但这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考验。如父母所说,如老师所说,我们的重点是学习,我们还小,不懂什么是爱情,但在我们心中,依然有那么一个小小的幻想。在幻想中,我们也许会憧憬,但这也许是一个小小的犯规。其实,有时候,我们是不是该品味一下老师与家长的苦口婆心呢?虽然家长总会可怜天下父母心,虽然我们总说谁又能可怜可怜孩子的心,但我们是否真的换位思考过?不成熟的爱恋,又会给我们造成怎样的后果?许多事情,多想一步,可能就会造成差别很大的收场。
青春里的烦恼有很多,青春里的笑容有很多,青春里的泪水有很多,青春里的快乐有很多。青春里我们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一段记忆,快乐也好,悲伤也罢,它都证明了我们的成长,证明了我们向成人迈出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