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是由导语/材料引出标题/话题的作文题;
大家好!我是太平洋里的一头鲸。因为我生活在海洋里,一些无知的人总叫我:鲸鱼?可是我不属于鱼类,我属于哺乳动物!这句话我说了N(大于10)次,可他们都不想知道,甚至有些小朋友在写作文的时候会这样写道:鲸是鱼类的大哥,他的话谁敢不听Mygod!!开什么玩笑,我是鱼类的大哥?拜托,我是哺乳动物的大哥还差不多!虽然把我写得很威风,可我不是鱼,冤枉啊!T_T
我讨厌七张考卷就决定我们命运的考试,更讨厌那时候一意孤行的自己。那时的我,因看不惯中学老师的一些做法便自我沉沦:逃课、打架、不爱学习唉,年少轻狂的我呀,终究还是后悔了。初二年级的我正值青春期,总会有些冲动、叛逆,不谙人事,初二年也是知识需要积累巩固的一年,别的同学都在抓紧时间学习,准备冲刺中考,而我却把时间荒废,抛弃时间的人自然也被时间抛弃,结果我的中考失败了,这个后果怪不了别人,只能怪我自己!而我这时也真正领悟到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