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斯多噶学派的创始人芝诺:“谁是你的朋友?”他回答:“另一个自我。”
人生在世,不能没有朋友。在所有朋友中,不能缺了最重要的一个,那就是自己。缺了这个朋友,一个人即使朋友遍天下,也只是表面的热闹而已,实际上他是很空虚的。
一个人是否是自已的朋友,有一个可靠的测试尺度,就是看他能否独处,独处是否感到充实。假如他害怕独处,同心专心逃避自己,他当然不是自己的朋友。
能否和自己做朋友,枢纽在于有没有芝诺所说的“另一个自我”。它实际上是一个人的更高的自我,这个自我以理性的立场关爱着那个在世上奋斗的自我。理性的关爱,这恰是情谊的特征。有的人不爱自己,一味自怨,仿佛自己的仇人。有的人爱自己而没有理性,一味自恋,俨然自己的情人。在这两种场合,更高的自我都是缺席的。
成为自己的朋友,这是人生很高的成就。古罗马哲人塞涅卡说,这样的人一定是全人类的朋友。法国作家蒙田说,这比攻城治国更了不起。我只想增补一句:如斯伟大的成就却是每一个无缘攻城治国的普通人都有但愿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