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喜欢听戏吗?你喜欢看戏吗?你喜欢唱戏吗?告诉你,我可是十分喜欢戏曲的。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戏,是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在那个时候,人们的生活还是很艰苦的,根本没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像电视、电话、电动车,那更是没有的。人们唯一的娱乐方式,就只有听戏。在那个年代生活的人们,大多都会唱上一两段,即使唱得不好,模仿戏子的动作也是蛮像的。由于受老爸的影响,我渐渐的也喜欢上了听戏。
我记得我小时候,是个小馋猫,看见有卖糖葫芦的、卖美味小吃的,总是哭着闹着向老爸要。老爸就给我讲《红灯记》中李铁梅的故事,让我多向李铁梅学习。老爸常对我说:李铁梅是个苦命的孩子,她生活十分简朴,对父母也十分孝顺,她的为人就更不用说了。老爸漫不经心的一句话,在我纯真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现在它正在慢慢的发芽,长大。我那时,十分崇敬李铁梅。孔子曾说过: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每当我要做坏事时,一想起李铁梅,那不良的念头就被扼杀在摇篮里了。
戏,不但丰富了我的生活,而且还促进了我的学习。
在学习上我遇到过许多困难。比如做数学题时每当我遇到简单的,就很快很顺利地做了出来,每当遇到困难的题,我就变得很懒惰,手里的笔就像蜗牛在散步一样,大脑仿佛缺了氧似地立刻停止了工作。但是一想到《女驸马》这出戏,我就立刻来了精神。我苦思冥想,认真的验算,总算做出来了。当时,我的心情是非常高兴的,仿佛是一只将要掉入湖中的小鸟,猛然间又飞上了蔚蓝而广阔的天空。我简直快要跳起来了,当时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戏,滋养我的生活,成为我学习的动力。我喜欢听戏,喜欢看戏,更喜欢唱戏!有戏曲相伴的的人生是多么快乐和充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