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江西,在“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之中;美在江西,在“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中;美在江西,在“芦荻渐多人渐少,鄱阳湖尾水如天”之中。
美在江西,美在城市夕阳消逝之中。
黎明就像出生的婴儿,充满了生命的希望;骄阳就像健壮的中年,充满了成熟的气韵;夕阳便像瘦弱的老人,却充满了深奥的道理。夕阳西下,正午的光不知被谁掠去?不在刺眼,变得柔和,仿佛像一个害羞的女孩,捂着自己的脸,变静悄悄的躲在云朵后边去了。渐渐地,太阳把大地染成了红色,染成了血一样的红色,也染红了道路上行色匆匆的人们,但是他们无法放慢脚步去欣赏这美不胜收的景色,也许只有他们累了,老了,才会停下脚步,坐在椅子上,再去想想自己到底得到了什么,自己的一生活着是为了什么。天空不再那么红了,太阳也不在那么圆了,离大地也越来越近了,太阳把它最美的一刻留给了大地,留给了江西,留给了人们,可他们无法欣赏。也许,人的一生便像黎明,不停地奋斗,成就了中年时的辉煌,也便是骄阳,人老年时,坐在湖边的椅子上,看看湖水,看看竹林,看看从绿叶里透过来的夕阳,看看街道上行色匆匆的人们,再想想自己一生,便行色匆匆的过去了。
我是一只冷暖虫,我擅长捕捉人世间的情感,并且以此作为食物。只要我看到了人性中温暖或冷漠的一面,我就会吸收并保存在我的回忆里。我经常去白领们的办公大楼里猎食。因为那里,有我想要的一切,我可以在那里享受我的饕餮大餐,尽情吃喝。我是热情的虫子,我喜欢跟人打招呼。很久以前,我和办公楼里的那些白领打招呼,可是他们丝毫不理睬我,我因此很伤心。慢慢的,我就淡忘了!但是后来,我知道了,因为,他们看不到我的存在,也不管我的存在。
那天,我照例来到白领办公大楼,看到了一群白领,他们头顶黑雨伞,西装革履,衣着光鲜——白衬衫,黑领带,手上提着一个黑色的公文包。奇怪的是,天并没有下雨,他们居然顶着一把雨伞。他们互相之间,也不予理睬,彼此靠的很近,头却转向了另一边。他们笔挺地站着,很冷漠,似乎像石头一样。我在他们的身边,感到了如北极冰山一般的冷!我冷得直哆嗦,皮毛都冻得颤抖起来!我突然感觉到有一股非常香的味道扑面而来!我飞快的窜过去,用力地吸过来!啊,食物!我虽然觉得很冷,但是,食物更重要!白领们很快走到了大楼门口,我跑过去寻找食物,发现……他们,还是那么地冷漠,没有一丝话语,没有一句问候!
我甚至觉得,他们的雨伞,是为了掩盖自己内心的空虚,而不是为了遮阳、遮雨。现代的都市生活,脚步极快,一不小心,就会脱离了生活的轨道!可是,他们互不搭理,互不问候的场面让我觉得很怕。我虽然是一只虫儿,但是我也知道,“人之初,性本善”,冷漠,不是神灵们当初创造万物生灵的初衷。神灵们肯定希望我们这个世上的万物快乐、热情地生活着,这才是万物理论!我甚至觉得,这些白领,虽是人类中的中高层人士,但是他们,却连我们虫儿也不如!我们冷暖虫在见到同类时,都会热情地问候!可是他们,竟连“问候”“打招呼”,这些人世常态都抛弃了。唉,我真为他们感到悲惨!
人类们,你们有着最精密的大脑,却没有最温暖的人情!你们应该热情、有礼貌。昨天,我在觅食的时候,看到一位年迈的老大爷,跌倒在了马路上,周围的人都迟疑了,不知道该干什么,只有一位青年,勇敢地冲了上去,将老大爷扶了起来,送到了医院,那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一餐了!你们真应该学习那位青年,热情、乐于助人的品质,还原你们最真实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