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伴我成长初三作文
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一个好人可以成为人的榜样。
小时候,看过许多名著,其中有《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等,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三国演义》,我看《三国演义》是百看不厌,每看一遍就有一种新的理解。名著伴我成长。名著伴我成长。小的时候,我对《三国演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隔壁的小哥哥有一本连环画,上面画着孙悟空、关羽、张飞,每天都在家里说给我们听,但这不是白听,要帮他做事的,爷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托人到城里买了一本一模一样的给我看,这本小册子把我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那精美的,图文并茂的连环画像一块吸铁石,把我牢牢的吸引住了,我看的如痴如醉,白天看,吃饭看,甚至上厕所也看。从此,我和《三国演义》结下了不解之缘。名著伴我成长,长大后,那种在我看来已经很幼稚的连环画已满足不了我的需求,可我家又没有书,父母亲文化水平又不高,当时家乡里还没有什么汗马充栋的大户人家,普通家庭哪有那么多藏书?
最多也就十几来本藏书罢了,再说了,自己家的书,谁肯借给你看?幸好我爷爷是教师,在家乡也比较有名望,人们都愿意借我看,但我读书是粗略地阅读,大有不求甚解之意,在我所看的这些书内,据我所知,应该没有名著,因为当时人们还比较落后,思想很封闭,认为看《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名著是在看闲书,不给孩子买,也不给看,所以那时都很少有人知道四大名著,我爷爷读过书,思想比较开明,带我去一家一家一户一户地借,但都是令人心痛的没有,在碰过N次钉子后,我放弃了,但爷爷仍旧带着我去借,终于,有一户比较开明的人家新买了一本《三国演义》,我立刻跑去借,那可怜巴巴的眼光使他心软下来,但必须帮助他们割草,放牛才能换来一下午的阅读时间,于是我埋头苦干,把草割完,放完牛后,我已经是动也不想动一下,但看到那《三国演义》,我又打起精神,一下午看完后,累的倒头就睡,但我感觉这是值得的,从此,我对《三国演义》的兴趣更浓了。到现在,我还在看《三国演义》,我已不像孩时,只看它的表面,这本书更注重的人物形象,让我们一齐高呼:名著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