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来到,今天是大年初一,像其他家庭一样我和父母开始了春节的“征途”——拜年,今天的任务是去爸爸的老家走亲戚。
置办了些年货,拎上车,就前往父亲的老家。崎岖的山路,弯延盘旋经过差不多半小时的爬行,我们终于到达了一处相对比较平整的地,听父亲说此处叫是隘头村,俗称“半天高”。因为再过去的山路太窄了且十分不平整,只能走路去亲戚家了。因为刚下过雨,一脚踩上去,鞋子已变得重重的,走着泥泞的山路,我心中思绪万千,这种艰苦的生活是多么不易啊!况且现在都已有水泥路,怎么还有这种小路,而且还是泥泞不已……
走了许久的山路,终于到了第一个亲戚家,听父亲说这是他大舅舅家,也就是我的舅公家。这个位居大山深入的长辈,只见他家的泥瓦房黄色的墙体,瓦片房子,木墙板上已是长满青苔,泥土地面也是坑洼不平,不像我们平常的水泥地或是地砖地面,看上去饱经岁月洗涤。我们一帮人吃了长辈给我们准备的年饭,大家伙坐在一起聊天。
父亲却勾起了他回忆以前的岁月:儿子你这点算什么,我以前还要从这更高的山上去砍柴,砍好还要挑到家里下去,走的荆棘丛生的小路,挑好柴还要去放牛,做很多的家务活。并告诫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这样才能有出息。我毕竟已是初中生了,也有一些感悟。如果不读书的话,一辈子也只能打工,混口饭吃。
我不能因为现在的生活质量好了,就忘了父辈的艰苦岁月。现在村子里,大都修起了水泥路,但是我们仍不能忘记像今天一样泥泞山路的艰苦的生活,要发奋图强,努力学习,而不是在学校混日子。
这也许是我春节拜年所体会到的最深刻地感悟,也是父亲带我走这么多山路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