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生日终于来临,妈正忙着在蛋糕上插蜡烛,突然笑着问我:“你说该插几根蜡烛?”“妈,你很搞笑耶!当然是十六……”我十六岁了?或许我真的长大了。
不知不觉中。
不知人什么时候起,衣柜里花花绿绿的衣服变成了黑白两色,偶尔一两件其他颜色的衣服都会让我思忖良久,“这是我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恋上涩涩的茶和苦苦的咖啡,呡一口,香气四溢,回味无穷,真是一种享受。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羡慕那些背着小书包,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看着他们蹦蹦跳跳无忧无虑地抓蝴蝶,真是眼馋。
……
可是,突然发现自己长大了!
不知那些花花绿绿的衣服到哪里去了;不知道最爱的饮料为什么不见了;不知道儿时的天真无邪是不是一不小心被我丢掉了……
是因为长大了吧!
因为长大了,所以不再幼稚,却也算不上成熟。爱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爱幻想未来是多么美好,却分明知道世界并非如此简单;说话开始小心翼翼,那些曾经纯纯的友谊越来越遥不可及……明明不是成熟,却不能表现出幼稚,不知道是欣喜还是无奈。
长大了似乎是成熟了,懂事了。没有再任性,没有再不停地问为什么一定要去学校,一定要写烦人的作业;好像变得安静了,不再到处游荡,喜欢安静地待在家里,看书、听歌;开始喜欢莫扎特喜欢他优雅的钢琴曲;喜欢后弦,喜欢他唯美的旋律里淡淡的忧伤……可儿时喜欢的儿歌却不见了,其实能淡淡地欣赏儿歌,又是一种怎样的幸福,怎样的童真童趣?可惜,回不去了!
有时会讨厌现在的自己,冷漠世俗而且多愁善感。遇到衣衫褴褛的乞丐不再像从前那般翻遍所有口袋,微笑着目送他远去,而是冷漠地在他乞求的目光里渐行渐远,思考着,这一定是骗人的,我才不要上当。然后趾高气扬,似解开了一个谜团般的兴奋。我不知道背后的那双眼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辛酸和无奈,好庆幸当时不曾回头。时值秋天,看到林间飘下的落叶,会想到有一天我是不是会像这落叶般从世界这棵大树上落下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那样的话,应该会很孤独吧!可如果是以前,这些美丽的落叶早已成为书本里别致的书签了吧!就像现在看着随风乱舞的落叶,突然会怀念刚刚过去的夏天。总是这样,怀念着过去的一切。
……
长大了,世界变得好大,却也同样的复杂,一切依旧如此,熟悉却也陌生;只是离梦想更近,我们都在这样的长大,不知道这样付出的代价应该怎样来形容。可毕竟,现在的天更蓝,更美!梦想的岁月,就在这样的长大里,越来越近,我似乎闻到了彩虹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