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株长在河边的植物。这里真是个美丽的地方!
每天,我都淋浴着阳光,享受着风,接受雨露的洗礼。那阳光,真温暖啊!并不是多火辣,就是那样舒服;那风,真轻柔;那雨,真清凉。我最爱那水了。那水,充满了魔幻色彩。我照着“镜子”,有时会看到我在傻笑,有时会看到水草在对我微笑,有时会看到小鱼那诡异的笑……但,每当我沉浸在水的这魔幻色彩时,总能听见“同学”的嘲笑。
介绍一下吧,“同学”和我本来互不相识的,但在这美丽的地方相识了,我打算不只和我的兄弟姐妹一起学习“植生”(植物的一生)的道理,还要和同学一起学,更好。
不过,这也都是些陈年旧事了,说说现在吧。
我,被移植到城市的一个“大水沟”边。这只是我的感觉,听说这是著名的“干将河”,可是河旁都是用石砖垒起来的,更象大水沟、水渠。说实在话,这里只有这几样:人、我们一类、狗、猫、石头、还有不知道什么东西。我觉得,这里没有我以前快乐。以前,河里、河边是生物的天堂,我喜欢接受食草动物的打击,这虽很危险,但这却可以增加我的意志力,让我更坚强。……哦,现在那一切都淡了,更淡了。不仅是冷冷清清的,恐怖的。现在,连那水也没一丁点儿魔幻色彩了。那水,我一望,看见了我在苦笑,再看,什么也没有了。哦,那水草呢,那鱼呢?
这儿虽说是人所谓的天堂,是幽静的天堂,但我们,至少是我,并不喜欢呆在这地方。第一,景色。也就是水,混沌不清;第二,打击。人只会摘下我们的枝叶、花朵,这样子并不好,而且要么没人摘,要么一摘摘下一大半;第三,营养。人总是对我们施肥,我多想生在肥沃的地里,自已把根深了,牢牢固固地,吸收自已劳动得来的营养;第四,子孙。这种地方,到处都是石头和障碍物,子孙传到哪里去呢?这可都是植生的道理,植物要自娱自乐、冒险、根深、抚养一代代子孙,只有这样,才能让植物快乐起来!
我,沉默了,忧郁了。我虽想努力自娱自乐,主动勾结身旁的植物聊天,但他们沉默了。我虽想努力冒险,但人根本不懂,只会拿了一个锋利的东西剪去我一些臂膀,痛得要命,但看着散落一地的臂膀,而并不是被吃了,我真是更心疼。我也想根深,但根不听话,原地不动,盲目地吸收唾手可得的肥料。我真着急,大风来了怎么办?我也想抚养一代代子孙,但希望之花们,总是被摘,有时人还会一同摘下开花的臂膀,我完全失望。
在一个宁静的晚上,我有朵花开了,也传了子孙,我甭提有多开心了!突然,刮起了狂风,树叶哗啦啦,我和别的植物被风吹得东摇西摆,我们努力顶着。有一株瘦小的植物被风刮走了,又有一株、两株……我和权存的植物们渐渐没了信心,我感觉我顶不住了,跟着飞上天,我好累,我慢慢闭上了眼睛,或许是场梦吧,梦醒时我应该还在我那美丽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