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许多人避之不及,但有时,却是我要好的“朋友”。
记得有次考试,我败了,败得一塌糊涂。望着卷子上鲜红的分数,同学们明亮的笑容,大屏幕上的名次,让我垂头丧气。一次的期中考试,使我陷入了一个低谷期。从来都是班里的佼佼者,居然考砸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我这次数学得了100分,你得了多少分?”
“你考的怎么样,我考的还不错。”
……
一句句谈话像一把利刃刺中我的心,很疼很疼。
“今天下午要不要打篮球?”我试图转移话题,但大家都沉浸在考试成绩的喜悦中,没有人理我,我默默地走开了。
接着,失败接踵而来。运动会上,我作为篮球主力队员参赛,却因为发挥失常而惨败;在学校的基础知识竞赛中,自己的优势学科没能拿到荣誉证书;在期末“三好学生”评比中,名落孙山……,一次次的失败,让我陷入了孤独与迷茫。
为什么失败总是跟随着我?与失败相处的滋味真不好受。
有一天,百无聊赖中,我看到了一只运送食物的蚂蚁。尽管路途遥远,但这只小蚂蚁依然用自己弱小的身躯运动着比它大几倍的食物,途中经历了若干次失败,它仍然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突然间,我犹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失败并不可怕,在生活中,它像朋友一样始终陪伴在我们的身旁,每个人都会失败,重要的是,你如何面对失败。
从此,我开始以失败为友。每当它来找我的时候,我总会以笑脸和宽容面对,有时还会在心里悄悄地问一句:“准备什么时候离开啊?要么,多待一段时间吧。”这位朋友,每次都给我送来反思、激情和信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激励我,鞭策我,使我认识和改正错误,令我不断进步。
与失败相处,尽管孤独,但让我快乐。
我的学习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依然会在篮球场上看到我矫健的身影,我的各科学习成绩正在不断进步……
突然间,我的这位朋友离开了,走的不留一点儿痕迹。但它却为我带来了一位叫“成功”的新朋友!
当我再遇你时,该如何问你?以沉默?以开朗?以微笑?以眼泪?还是故作坚强的淡淡一句,别来无恙?
题记
寒冬,沏上一盏茶,静坐于桌前。
热气萦绕身旁,双眼紧盯茶杯。茶水已变成了淡黄色,可茶叶依旧在沉浮翻滚,尽情舒展,那片片茶叶擦过,又远离,似乎亦近,亦远
静下心来,仔细一想,你我仿佛同样如此,亦近,亦远
小学时,你我情同手足,整天形影不离,我们彼此了解,在干事时,你知道我要干嘛,我知道你会做啥。似乎你是另一个我,我是另一个你
小学毕业时,你我同在对方的同学录上写下友谊长存,再聚的话语。开毕业典礼时,你我都向着对方微笑,似乎是在安慰对方,仿佛又是在证明自己很坚强,此时的分离并未对自己造成太大的打击。当那天我们要真正分离时,你我真诚相拥,脸上挂着一抹强装的笑,其实,我们的心灵早已开始流泪,伤感在体内逆流成河
那时,我们真近
一转眼,暑假便被消磨干净了。
又开学了,有一天,我又忆起我们往日的欢乐与忧愁,心里不免有些失落,失神地走在路上。那一天,星期五。看到结伴而行的小学生,我不免觉得有孤独无人陪我走。忽然,一个熟悉的面孔映入我的眼帘,是你。你正和同学一起走,我犹豫:到底要不要叫他呢?
嘿,是你呀!汤圆。正当我举棋不定之时,你叫我了。之后,你叫同学先走。当你转过身时,我俩面对着面,突然竟半晌无语,你盯着鞋尖,我盯着你。
最终,还是我打破了僵局:耗子,初中来了,你生活得怎样?
呃你轻声说,还好吧!你呢?
我笑着答:一般吧!反正,就那样儿。你知道初中生活的!
唉!你依然没变,总是说这样儿那样儿,让被人去猜测你到底说的是哪样儿。你又说了。
我们谈天南,说地北,心里很舒畅。
可是,一句话又疏远了我们,拉开了你我的距离,你说:汤圆,我们有许多作业,走快点。
是啊!我回答。说罢,我们便加快了脚步,不再说话,正是作业的出现拉开了我们的距离
那时,我们真远心灵上,我们渴望靠近,却因种种因素不得不疏远;现实里,我们虽有时靠近却有多数时候远离。
我端起茶杯,轻轻喝了口茶,放下茶杯后,茶叶又在翻滚了,它们亦近,亦远。
正如你我,亦远,亦近。当你我再次重逢时,我该怎样面对亦近,亦远的你,以沉默?以眼泪?还是淡淡的一声呵呵,别来无恙。
无忧无虑的童年,逝去了天真浪漫的小学时光,我跨进了中学校园的大门,开始了我五彩缤纷的初中生活。
当我刚走进这个新的班级时,看到一张张全新的面孔。他们的欢声笑语,使我想起了那活泼可爱的小学同学。看到每位新老师,他们在黑板上写的每一个字,说过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想起那慈祥的启蒙老师,我的初一生活是“酸酸”的。
当我在座位上闷闷不乐时,同学们都在一旁嘘寒问暖。当我需要帮助时,他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来帮忙。我还在这里交到了杜、邱和张这三个好闺蜜,真是快乐。我的初一生活是:“甜”的。
当考试来袭,我看到那人人计厌的“×”时,听到老师批评的话语,回到家父母问分数时的难堪。我的初一生活是“辣”的。
期末大考来临,作业、模拟考卷逐渐增多,光是作业就压得我喘不过气,一张张试卷又飞速般赶来。在学校写,在家里写;在课上写,在课下写;在白天写,在晚上写;……一整天都没有闲空。我的初一生活是“苦”的。
我的初一生活真有趣,掺杂着“酸、甜、苦、辣”,这些只是我的初一生活的一些插曲。这个集体给我带来了无儿的欢乐,使我的生活更充实、愉快……
千言万语,只有一句话:我爱我的有趣的初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