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童年》这本书,给了我非常大的感触。他讲述的是高尔基小时候的故事。阿廖沙身上有很多优点,其中一个就是阿廖沙会用乐观开朗的心情看待世界。
阿廖沙家隔壁有一位邻居,有三位少爷,少爷天天会到院子里玩,日渐地,阿廖沙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但他们的交往被其他人知晓了,阿廖沙被隔壁家的人警告:不可以再接近隔壁的三位少爷,可他依旧快乐地和三位少爷玩耍。
这只不过其中一个事例,小时候的高尔基受尽外祖父的虐待,受尽他人的歧视,没任何幸福可言,但他没屈服,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能维持生活的环境中仍能维持着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依旧想笑对生活,依旧可以发现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事物,在当时那个黑暗的世界中,即便阿廖沙受尽折磨,却仍能愉快的生活,探寻日常的乐趣。这部分优点都是难能可贵的。换成我,可能已经被这种生活上的重压压得喘不过气来并自暴自弃了。
很多人又何尝不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生活了下来,我过去读过一篇文章,故事中的两位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位是十分好看的女性,其他人都说她长大后会是美人,可惜爸爸妈妈早丧,她嫁给了农民,便自叹命苦,常常把自己气得胃疼。第二个女性恰好相反,她并不漂亮,年青时饱受辛苦和磨难,她同样嫁给一个农民,可是生活依旧艰辛,但她从不怨天尤人,整天说说笑笑,十分乐观。前者的一生虽然风平浪静,但她总不快乐,总不认可,日渐地,一张脸苍老疲惫;后者一生跌宕起伏,但因任何事都乐观,长得愈加漂亮。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还你一张恒久温暖的笑脸;你对它哭,他就会把这副哭脸毫不客气的贴回到你脸上。所以,大家要笑对生活,笑对所有,即便在怎么样艰苦的环境中,也要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