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校请来了县交警大队的张大队长,他用严肃的话语向我们讲述了关于交通安全的几个注意要点。
一张大队长讲了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这让我知道了有许多人因为交通事故而死亡。近年,我国的死亡人数近十万,就单单一个磐安县二万多人口,同时车祸死亡人数也很多。我国车祸死亡人数是美国的4倍,日本的6.4倍,德国的5.5倍,法国的3倍。除了这个,摩托车发生车祸也很多,目前计算,它占我国车祸的63%左右,死亡人数12856人。这让我知道了骑摩托车时要带两证,并要戴头盔。
二是在道路行走的注意事项。张大队长说:“走路要规范,如果不当一回事,也会造成交通事故,特别是我们这边山路崎岖。走马路时,有人行道就走人行道,如果没有,就靠右路边行走。注意行走时要专心,不要东张西望。过马路时,要根据车道左右细看。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确认安全后再通行。张大队长还对此举出了例子:有一个人因急着上班而横穿马路,突然一辆车飞驰而来,把那个人撞飞到了地上,当场死亡。
三是讲关于珍惜生命,勿闯红灯的。这回,张大队长首先就给我们看了一个视频,视频中的画面是:一个大学生因家里有急事,匆忙骑着摩托车往家赶,就是遇到了红灯也闯了,就在这一瞬间,一辆大卡车开了过来,大学生没来得及刹车,结果人直接被撞飞了出去,而且摩托车也因强烈撞击而爆炸了。看过这个画面,我觉得过马路看到红绿灯时应该全神贯注,遵守交通法则,切不可三心二意,违法规则。
四是上车要点和系好安全带。张大队长讲道:“要上车必须要让车先停稳,上车时要按一定顺序,不要拥挤。”张大队长再三强调:坐小客车和小轿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听到这句话,我联想到了之前看过的一个视频:在一个客车上,司机疯狂地摇动方向盘,让身后那些没系安全带的乘客都“飞”了起来,对自身造成了严重伤害。
从上面交通安全的注意点,我体会到了交通安全不忽视,不然你就会随时遇到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