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虚心。”
“旭日东升。”
“夫人莫入。”
“一减一不是零。”
“人有它大,天没它大。”
“本人不姓王,开口就是我。”
“摘掉穷帽子,去掉穷根子。”
“罗缚夕阳下,去去倒也罢。”
“学校不远东北角,冥思苦想留下来。”
小猴听后恍然大悟,请你也来猜一猜它们依次是排行第几(一二三四五六七)。
我左思不得其解,于是便去问妈妈,妈妈说:“女儿,你仔细看一看,认真想一想,每句话都是一个字谜,而且一定是数字。”我回到自己房间,又仔仔细细的看了几遍,啊,我恍然大悟,我高兴地跳了起来:“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于是,我高兴的跑去告诉妈妈:“‘要虚心’就是取‘虚’中间的‘七’字,那么这个肯定排行第‘七’。第二句‘旭日东升’,‘日’既然要走了,那就是‘九’。第三句‘夫人莫入’,‘人’不能进,就剩下‘二’了。第四句,‘一减一不是零’,减号也可以看成是‘一’,它里面提到了三个一,合起来就是三了。第五句‘人有它大,天没它大’,‘人’加‘一’就是‘大’,‘天’减‘一’就是‘大’,那这个就是一了。第六句才不出来,就用排除法,先隔过去。第七句‘摘掉穷帽子,去掉穷根子。’既然要摘掉帽子了,就要把宝盖头去掉,还要把根子去掉,那就只留下“八”了,那么它就排行第‘八’了。第八句‘罗缚夕阳下,去去倒也罢。’夕阳要下去,就只剩下四字了,那它就排行第四了。第九句‘学校不远东北角,冥思苦想留下来。’按照“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地图方向,‘校’字的东北角就是‘六’了,那它就排行第六。一、二、三、四、六、七、八、九既然都有了,就剩下五了,那么说第六句话的人,肯定排行第五。”
妈妈微笑着点了点头,接着提示我说:“‘我’在古时候写作‘吾’。”我想了一会儿,说:“我明白了,‘吾’和‘王’字很相似,而且加上‘口’字就是‘吾’了。所以才说‘本人不姓王,开口就是我’。”妈妈拍手笑道:“我的女儿真聪明,全部猜对了。”我害羞地笑了。
这道题我明白了:没有跨不过去的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在生活中要做一个有心人,仔仔细细地观察,认认真真地思考,你就会收获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