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们和老师在峰口二医院停车场顺利集结,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轻装旅行,目的地瞿家湾革命老区。能和老师同学一起去旅行,这还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心里真是爽歪歪啦……
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半小时车程转瞬即到!到站……下车啦……!老师一声吆喝,我们便如刚出窝的小鸡迫不及待地跳下车,开始期待已久的时光之旅。瞿家湾革命教育基地座落在瞿家湾街道的转角处,貌不惊人,不注意还真发现不了,有点像历经岁月沧桑的隐者居士!来到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廊檐上镌刻着的瞿家湾三个字,为了留作纪念,很多人在这里合影留恋。我们也不例外,将这美好地时光定格在了光与影的像素里!一个转身,一条由一块块青石板铺就的羊肠小道向远方延伸着,古香古色甚至有点陈旧的房舍分立两旁,据说这里是贺龙元帅闹革命时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一种敬仰和好奇之心油然而生,脚下的步伐也变得轻快!我们一行人几进几出穿梭在历史与现实的时光隧道里。
一路上我们瞻仰了贺龙元帅身先士卒指挥战斗的雕塑,参观了陈列在橱窗里的各种锈迹斑斑的武器和贺龙元帅及其他几位将军简陋的卧室,还有他们工作、学习生活的地方……这里的一草一物都在向我们讲述那段已走远却又挥之不去的血泪史!在返回途中,我们发现一块由铁栅栏隔开的场地,一座座墓碑穿过铁栅栏跳进我们的视野!出于好奇,我们走近后才发现写有烈士陵园几个汤金大字的铁片。真是太过低调,一点也不张扬,和那些隐逸在青林翠竹之中的英雄墓碑一样!我不顾一切地叫嚷开来:为什么不能进?随之响起了周万的声音,还有平禹的。老师见我们像无头苍蝇到处乱闯乱撞,笑嘻嘻地说:那边不是有个门可以进去吗!闻之,我们又欣然起行,向大门涌去。在踏进大门那一刻我放慢脚步退了回来,只因几个小金点在眼前一亮而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弘扬光荣传统"几个汤金大字震慑了我们这群放荡不羁的野马。我呆滞了一下,重新收拾心情,怀着无比崇敬和景仰之情缓步进入陵园。陵园一角,墓碑整齐划一地排列着,犹如铁骨铮铮的战士屹立在那里岿然不动!
吴至环烈士墓、陈孙攀烈士墓、陈孔元烈士墓……一个个鲜活地名字,一幅幅悲壮地画面在眼前一闪而过!是他们,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建立了新中国,如果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现在他们虽然与世长辞了,但他们的精神永存!这次短暂的轻装之旅在欢声笑语、感动激越中拉下帷幕!我们不仅仅收获了手中蛋生的一张张值得回味的照片,还有人格心灵上的洗礼!吃水不忘挖井人啊!……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为祖国美好的明天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