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上的一抹碧绿的色彩,总是让人联想到青葱岁月这个词。初次念这个词,没有思考,但也大概明白是在喻人的青年时代,像青葱一样精神旺盛,积极向上,充满了活力。
可有的人说,青葱是因为地方口音的口误,才会将青春,说成了青葱。当然,这样的说法,听着也不觉得不太浪漫,但也算得,美好的误会。那时,我便是这样想的。
可是,无意养着的这小葱,就倒是让我觉得,青葱岁月这个词,美好了很多。我喜欢葱,这东西普遍,去菜场买菜就可以和小贩要一些,不要钱还能增进感情,显得更加热情,亲密。除此之外,种养小青葱也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些土,一个略大的破盆,几截新鲜的葱白,简单埋着葱白种下,放在窗台上吹风晒太阳,隔三五天浇一次水,没多久,窗台上,就有了一片让人心情舒畅,还有一丝成就感的绿意。青春就是如此,可以简单的生活,顽强的生长,最后成为一种安慰,令人心情愉悦,还念念不忘。
可是,比起这样,青葱和青春还是不一样的吧。葱白总在那里,而上头的葱,剪了一次又一次,还是会生长,成为一片风景,安慰人心。可是,对于青春来说,有几回能重新来过呢?我不禁这样想到。不过,也可以将其看作是青春的一次又一次磨难,可我们最后都会顽强的再次成长起来,这样积极的想法,更为恰当也更为贴切。可是,葱再的长头,也会有累的时候,人再有精力,也有认命的时候。葱再肯长,谁又想过,它的青葱岁月,最后又是如何结束的呢。
大概,青葱真正的来历,还是青匆,青春匆匆,美好的时光,消逝的也快,总是一去,就不复返。
剪一把小葱,在砧板和菜刀组合出的咚咚声下,一把葱花就这样来了,在清白透亮的汤头上洒下,便是美食最好的点缀,是这些小葱最后的美丽,也是另一种岁月,这日子更加短暂,却又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奉献。大概,再也没有比青葱,更加朴实,不起眼的奉献了。这力量微小,但是对于许多爱葱的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
可这样的奉献,也有人不欢喜的时候。葱和人一样,普遍的很,在天地的一角生存,也博不得所有人的爱,甚至有人闻葱名就铁青了脸。青春,也不是让所有人都喜欢的。
窗台上一阵微风吹过,小葱苗悠悠的摆,不细看还看不出多大的动静,惊不起涟漪,可透过阳光的滤镜,似乎都是青春的影子,装着好多不平凡的东西。至少,这日子,不是我们喜欢不喜欢,都要过下去的,不如像青葱一样,不图有好几回青春,只求每段日子,我们都好好活着,那便是最好的青葱岁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