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七月,我终于收拾行李去了我向往的彩云之南,大理。其实高考成绩并不好,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我妈依然遵循承诺让我去所谓的毕业旅行。她说去散散心吧,三年了,不管结果好坏,努力就行了。
那一瞬间我有点心疼,她鬓角的青丝不该出现在这个才三十出头的年纪,三年的努力又岂止我一个人。
高中那会,她在学校附近租房,全心全意照顾我,我早上六点晨读,她六点半起来做早餐,两碗面外表看都一样,但我筷子一搅就发现碗底的荷包蛋,她碗里是清汤挂面,只有寥寥几颗青菜。她有偏头痛,晚上不能熬夜,偏偏要等我夜深下自习回来给我加餐。我几次劝她早睡不听,发了脾气,打碎了一碗糖鸡蛋。到我这个年纪,这个阶段,太多的关心反而成为负担,我自认很努力,但千军万马过独木舟,谁都有覆没的风险。她把碎片捡起来,什么都没说,默默的去洗锅,把房间留给我。
其实我心里特不舒服,特难受,哪怕她骂我一顿我觉得也是好的,而不是这样当做什么都没发生。我知道自己发邪火,可是没办法,在高三这种压抑沉闷的环境里,任何一点小事都会变成发泄的当口。我一夜没睡,卑微的尊严让我无论如何都开不了口道歉,哪怕对方是我的母亲。
后来一模成绩还不错,我妈买了一棵风信子,据说是荷兰的品种,白嫩的根须在水中不断生长,圆圆的球体像洋葱一样,已经有一丝绿意从花苞里面露出,我把它插进了白色的玻璃瓶中。
我妈说放在书桌上,特别香,你闻了会有精神。我妈没有什么文化,不会说那些什么富贵竹节节高升的寓意,但简单的话比什么祝福都要来的好。我高兴之下,抱着我妈亲了一口,她还怪不好意思的,忙跑去厨房烧菜去了,今天加餐,有糖醋排骨。二模眼看近在睫毛,我发狠做了冲刺,每天不熬到半夜两点绝不睡觉,成堆的辅导书和卷子都把书桌给淹没了。我妈则是变着花样开始给我补脑,什么鱼眼睛,猪脑,乱七八糟的,吃的我都快成百科全书了。
老师说我有这个劲是对的,但是现在已经不是题海冲刺的问题了,而是要归纳总结,多做类型题,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体力。我充耳不闻,天天晚上依然熬夜,我妈又怕我受不了,晚上非要陪我坐一小时再睡,我赶紧把她轰出去,本来现在晨读时间提前,她又要起早床,这晚上还睡不好,明天肯定又要头痛。结果赶在二模之前我妈给我织了一双手套,她说你看你手都快冻成什么样了,明年又要生冻疮!
她那段时间每天晚上要织一个小时毛线再睡觉。我觉得她很固执,她也觉得我很难理解。大概这就叫母子同心吧。二模之后风信子也开了花,就像是在恭喜我取得不错的成绩一样。模拟成绩很好,上理想的学校绰绰有余。
我终于也觉得付出的努力有了回报。高考那天我没要我妈送我,看考场门口乌泱泱的人群堵得水泄不通,加上天气炎热,我怕她到时候中暑了。结果她还是没听我的话,最后一门考完的时候在铁栅栏门口欣喜的朝我挥手。
我看到上千人群在考场门口挤做一团,最后敲响的铃声让这些家长长舒了口气,三天的煎熬不甚于打仗一样辛苦,孩子苦,家长也苦。我赶紧把哄乱的人群拨开,把我妈给带出来,我明确的知道我考砸了,但我没有表现出异样的情绪,总之,三年的废寝忘食,总算结束了。她很明智的没有问我考的怎样,有没有把握之类的问题。我知道她懂我,是这世界上唯一懂我的人,这就够了。
后来我就去了毕业旅行,和我妈一起。她说这么大年纪都还没出去看看世界,最远也就是从农村到了城市。我有点心酸,一个单亲母亲的生活好像就剩下她的孩子。背上行囊,我们乘上了昆明的24小时硬座,一直到屁股几乎没有知觉才抵达火车站。
昆明是春城,气候宜人,鲜花饼特别香酥,我们就像出了笼的鸟,飞往了自由的天空,到官渡古镇逛街,去石林拍照,路边的古色古香的房子,难得没有被雾霾统治的天空,什么在我眼里都是新鲜有趣的。
带上几大包土特产和买的银饰,又奔往大理,低空飘过的云朵和巨大的仓山在眼前是那么的不真实,从没有见过雪山的我们兴奋的在路上大喊大叫,我给她拍照,镜头里的人好像完全变得我不认识,笑得那么灿烂,那么开心,在路上司机竟然还把我们认成了姐弟,逗得我一路笑个不停。
我发现在旅途中的她才是真正三十岁的她,年轻,朝气,也会像年轻人一样臭美,在马路边化妆,像普通女人一样对好看的东西爱不释手,逛街逛到腿软。
我们骑单车环洱海,早起看日出,完全丢弃了以前三点一线的沉闷生活,想睡到几点到几点,晚上也会去酒吧看别人表演。她说要去艳遇,我笑着说你这么漂亮一出去肯定就艳压群芳,别人都排着队追你呢。我喜欢这样的她,美好,真实,爱撒娇,爱偷懒,30出头的女人!向我的母亲致歉!一个自私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