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议论文800字作文高三作文
语文老师挟着几张貌似试卷的东西走进教室,习惯性地向全班同学扫视了一下,眉头立刻皱了起来。师生互相问好后,老师神秘兮兮地说:我们这节课有些特别,要进行一次语文知识竞赛。听老师这么一说,大家的倦意立刻被赶走了(转变太快了一些,可以继续抑压着一点:大家从倦意中提了点精神),纷纷议论起来:神秘什么语文知识竞赛啊?听起来好像不错!答对会有奖励吗?貌似很难的样子。
那时坐在我后面的是一个女生,她在我的眼里是那种装得很认真读书的人,我要强调的是那个装字,因为她的成绩并没有因她的外表所表现的努力而成正比。令我不舒服的是她的眼神,她总以那种看不起人的眼神看我,但事实证明她数学没有一次赢过我,甚至从没及格过。现在高三,一切从头开始复习,物理也一样,而她在高二下学期又专门去补习过物理,后来考了三次,第一次七十几,而我八十几,第二次都都考得很糟,但仍比她好,第三次她还是没及格,而我是班中三个及格中的一个(再废话一句,那次三个都是男生,我们都坐在他们所以为的差生集中地的后两排)。
湖北省为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而决定采取的中考招生录取的加分举措,看似合理,实则有违公平,窃以为应该三思而行。
这样的政策倾斜,会引发极大争议,对本已公平的政策增加了更多的变数,其具体效果也值得怀疑。
这场疫情,席卷全国,其中尤以湖北省最为严重;现正在全球肆虐,抗疫之路坎坷而漫长。在抗疫一线,无数的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冲锋在前,表现出了极高的职业素养与忘我的牺牲精神。没有他们,我们的疫情不会得到有效遏制,我们的健康不会得到有力的保障。他们是专业的人员,做了最专业的事情。对这些医务人员,我们给予再多的关爱与激励,似乎都不为过。毕竟在生死考验面前,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勇敢与坦然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似乎中考加10分,照顾他们的子女也没有什么过分的。但细想则有些忧虑。奉献的是医务人员,得到照顾的是他们的子女,这是祖上的余荫吗?这是否有点关爱错了对象呢?
考试,关乎每个学生,强调公平为上。现阶段的中考,尤其如此。考生寒窗苦读的经历更需要公平来酬答与卫护。现在突然有些考生可以因为父母的原因而加10分,这不是在制造新的不公平吗?有些考生即将输在起跑线上。把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变成对其他孩子的不公平,就会造成新的不公平。我们相信,优秀的孩子是不需要照顾的;即便照顾也不应该妨害公平,而且这应该也不是那些医务人员当初奉献的本义吧。对医务人员当然要鼓励,但旁及孩子,是有些过火的。可以给他们加薪、可以给他们晋级,但不能破坏考试的公平。
况且,一线的医务人员如果可以得到照顾和关爱,那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人们,比如社区工作者、保安、教师、警察还有更多的人们,都应该得到关怀吧。对这些人的孩子,都要加分吗?这似乎导致了新的不公平,这好像还涉嫌歧视吧。从法理上讲,似乎也站不住脚。在中国走向法治的今天,这样的政策还是不合时宜的。
政策倾斜要体现某种导向,激励的措施要得当、合法。社会长期以来对医务人员的误解与抵触是要引起注意的,国家通过政策来扭转本无可厚非,但通过这样的措施,还是应该考虑一下的。
医务人员的地位要提高,对他们的关爱要升格,这需要通盘考虑,兼顾公平与正义。如此贸然加分,难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实在应该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