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说,“贵在坚持”。的确,人生总有一种坚持,可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我说应该坚持自己的责任,坚持真诚待人,坚持充满希望。
人生有一种坚持叫责任。政治书中说责任就是一个人应该做的事,或是一个人不应该做的事,我倒觉得还不如诸葛亮的话能完美诠释,且震撼人心:“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变,以伤先帝之明……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此诚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这份责任就是不辜负,而济天下百姓!现如今,我们的责任,其最终目的是为了父母,老师的愿望,为了身边人的美好生活,一时负责简单容易,但终身履行职责,丝毫不与其违背,非常人能及!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败,对汉室前途充满迷茫,但他更愿意尽力一搏,再次发动北伐,在失败中不停滞,仍然坚持自己的责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造就了后世“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佳话。困难决不能阻止我们坚持履行责任的脚步,唯有如此,才能做“真人”。
人生有一种坚持叫真诚。楼下小理发店生意兴隆,老板娘真诚待人,从不用“会员卡”拴住顾客。每次路过都能看见她为客人理发时专注的眼神,更体验过几次她“一根一根剪头发”的认真作风。转眼五六年了,她的小店里总充斥着她暖心的微笑,我的烦恼也就随之消逝。是,世事再苍凉,人与人之间的鸿沟再深,却总要坚持真诚,努力搭建沟通的桥梁。请给他人递上一个微笑的眼神,客人来访时请递上一杯清茶,对待朋友,请毫无保留地给予进步的方法……当你一次次打开他人心中的门,一次次用真诚唤醒朋友对于社会的信心,那么没过多久,真诚便会充斥于社会之中,传递于心灵之间。还记得傅雷的那句话吗?“赤子是不会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便会创造一个世界。”也正是此理,愿你拥有一颗赤子之心,坚持真诚。
人生有一种坚持叫希望。希望取得好成绩,希望成功,希望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希望家庭美满,身体健康……这些都是积极向上生活态度。有了它,你就会为之努力,最终结果可想而知,“有志者事竟成”。但是在一次次残酷的现实的打击下,或是在平庸安宁的生活中,你还能坚持希望,摆脱自己的舒适圈吗?爱迪做到了,自打他进入肖申克的那一天起,他就打算越狱,你获得自由。当他受到典狱长的重用,受到看守员的好感时,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放弃希望。当重新审判的机会破灭,他被幽闭于黑屋中时,他也没有放弃希望。他坚持,希望坚持,用小锤开凿逃亡之路。坚持渴望自由!请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坚持希望,在未达到目标前决不罢休!
人生是一幅画,请坚持把它完成,坚持用负责、真诚、希望的颜色丰富它。人生是一条路,请坚持在道旁栽种责任、真诚、希望的花朵,总有一天它会芳香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