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如果风气不正,这个组织是很难长久存在的。我家也有自己家的家风:诚实。
妈妈从小就交易我:“干什么事都要诚实,就算自己没有勇气把事实告诉别人,也不要撒谎!”
记得小时候,学校门口的小卖部成了我流连忘返的地方。每次去上学,我总要和家人撒一会儿娇,得到一、两枚硬币,带着满怀的心情,一路小跑来到小卖部,买一袋零食,买一瓶汽水,又吃又喝。到了后来,那一、两枚硬币已满足不了我更多的需求了。听到别的小朋友从父母口袋里“借”钱的事迹,心里砰然一动,向他们“请教”,跑到妈妈的屋子里,“借”了100元钱。那天晚上,我偷偷地溜出去,从小卖部里买了好几瓶汽水和零食,没等我出小卖部便被妈妈撞见了。妈妈什么也没说,把我拉到外面,冷冷地问一句:“谁的钱?”我怯怯地说:“捡,捡的。”她什么也没说,她拉起我,到了楼底下,这时才听见声音:寂静的天空上映着一牙残月,微弱的月光照在我和妈妈身上,她责骂的声音大得能把我的耳膜震破,随后,一声关门的声响。月光下只剩下我一个人,显得那么凄凉、那么孤寂。忽然,在微弱的光线映衬下,许多白色的雪花徐徐飘落。可我不敢动,我答应她站一夜,她说过,人必须讲信用!这样,我在这隆冬、小雪、微风的日子里静静地站着……
从那时起,我便不再撒谎。又一次,我没忍住偷偷玩了会儿电脑。在妈妈回来时,我向她承认了错误,可当时并没有出现我在心里模拟了1000次的暴打,而出现的是:她呆了两秒钟,脸上便出现了欣慰的微笑,和以往的微笑不一样,这笑,如糖似蜜,直沁我心田。
朋友们,诚实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大家一定要学会这个品质,人活着才更有意义!
责任让人美丽
四川省内江市一考生
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举行了成人仪式,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员,责任就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卸落在他的背上。责任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去浇灌的花朵,而它给予,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痛苦,这样的一个精神上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承担责任不仅是人应该具备的品德,承担责任也提升你的人格——责任让人美丽。
20世纪初的一位名叫弗兰克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经过艰苦的积蓄,弗兰克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抢劫导致破了产,也让所有的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三十年的艰难困苦,三十年玉汝于成,当弗兰克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也让成为最美丽的人。
我想起了《项链》中的玛蒂尔德,一个有着千般风韵的爱美的女子,贫穷而美丽的她,面对丢失了“好朋友”钻石,并没有逃避或耍赖,而是毅然决定要用一生来偿还这笔债务,她用十八年的艰辛和最美丽的年华偿还了一笔“误会的宝石”,在那一刻,玛蒂尔德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