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在一点一点地下坠,残阳的余晖照耀在外公那慈祥的脸上——题记
一缕微弱的阳光照在我拿充满童趣的脸上。我正在玩一辆小汽车。玩着玩着,我突发奇想,我要4个木头做的轮子。
家里只有我和外公,当时外公正在午睡。我快速走到外公的房间,毫不犹豫地对正在做美梦的外公叫道:“外公,外公,醒醒,我要4个木头轮子!”外公睁开睡眼朦胧的眼睛,什么话也没说,翻身下床,穿好衣服,走出房门,找来一根长约1米的木头,又拿来一把锯子。
外公把木头放在桌子上,拿起锯子,“嘎,嘎……”干起活来,我则目不转睛地盯着外公手中的那段木头。
外公锯好了一个轮子,我迫不及待地把那个轮子拿来玩,外公锯第二个轮子时,可能因为大意,一阵轻微的“嘎”声后,外公的手裂开了一点点,一朵朵鲜艳的血花一动不动地躺在地板上。血一滴滴地从外公的食指上滴下来。尽管如此,外公还是没有说话。我已经被那个精致的小轮吸引住了,也没有多看外公一眼。
无意间,我瞟见了外公手指间滴下来的鲜血,心头一震,外公怎么流血了?我鼻子一酸,知道了外公流血的原因,泪珠大颗大颗地从我的脸庞滚落下来,滴在衣襟上,滴在裤子上,滴在……我背脸,不想让外公看见我这副模样。
应该让外公止血啊!我突然想道。对!创口贴!我翻箱倒柜:“创口贴,你快点出来,这是我目前唯一能让外公手指止血的方法啊。”可是越性急,创口贴越找不到。
终于,我在柜子里找到了它,我迅速撕开包装,拿出创口贴,又疾步走向外公,把创口贴小心翼翼地贴在外公的伤口上。外公微笑地注视着我,一言不发。贴完后,我扑向外公那充满温暖的怀里,泪水里再次夺眶而出……
太阳落山了,剩下的余晖照耀在外公那微笑的脸上……
商场里、大街上,一件件穿着“华丽”外衣的商品不断出现在眼前:香水精雕细啄的扇形木盒、燕窝外华丽镶金的纸盒、月饼外层层保护的金属包装……
走亲访友,随带的礼品中有着不同的包装,其中一盒西洋参礼品盒尤为突出。礼品盒放在纸质袋子里,袋子是深红底色、带有鲜红的祥云样式的纹饰,嵌着金边的字体显得格外精美、引人眼球;用手一提,礼品盒挺沉的,里面应该很有份量吧。拿到袋子,里面还有一层塑料泡膜,难道是里面的东西很贵重,要防摔?再往里瞧,是一只光滑、厚重的木质礼品盒,若不看顶面的字,以为里面装了什么稀世珍宝;打开盒子,一片金光,盒子底部装有塑料泡沫,用一块金色的稠布覆盖,“真是亮瞎了我的眼!”塑料泡沫上方端端正正的摆着一只八边形的塑料盒,里边装着我们要寻觅的西洋参,看着顶住盒盖的西洋参,量应该不会少吧!但当我打开盖子取出西洋参时,又一次惊呆了——盒底的三分之二是塑料泡沫,外披一层金色纱布!这西洋参到底有多少量呢?我翻遍所有的包装,愣是没找到关于西洋参“净含量”的标识,哪个厂家也没找到,包装如此精美的礼品厂家竟然连基本的标识都没有,真是让人汗颜。
想起最近电视上的公益广告:我们品一块月饼、尝一个粽子、饮一杯茶、吃一粒保健品等等,都会剩下一桶十分精美的包装垃圾。有的月饼盒镶了金边、金角,嵌了美观的纹饰、图样,里边的量却屈指可数;有的粽子盒做成塔的模样、尖顶红瓦黄墙,很是奇特,可里面的粽子也就寥寥无几;有的茶叶盒雕刻着一条小巧的龙,好不精致,茶叶却只有一小罐;有的保健品盒晶莹剔透、花纹也素雅,高端包装内保健品数量只占了盒子的十分之一……
华丽的外表固然能吸引人,但朴实无华的内在更重要,过度的包装,其实是一种浪费,是对人类生存资料的破坏。就如做人一样,要脚踏实地,不要虚头滑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