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从狭缝中冲出,于是迎来生机;流水从山谷中冲出,于是江入火海。生命中,隐型的关卡不时地横在我们的面前,无法逾跃,便无法流光溢彩,因此时时不忘:必须跨过这道坎!
必须跨过青春这道坎。“青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干硎”,青春是明丽,希望的象征。然而,正如欢快的流水下涌动的暗流,青春地夹杂着叛逆,浮躁与冲动。乒乓球国手陈,年少气盛,前途光明,却在输球后大摔球拍,做出了极为失态的表现。这不能不让我们扼腕叹息,他的年轻心志未曾伴随功成名就生长,而是在尚未拥有从容,淡定心态的时期获得了过早的名誉和负担。青春是一部太仓促的书,如果没有在正确引导下形成正确的情感价值观,那不仅有碍于个体的发展,更有碍于社会伦理道德的形成。相反,让我们拿刘翔的成功作对比。他的自信与张扬让他赢在起跑线上,在跨过一道道赛道之坎的同时,他用那蓬勃风发的意气跨过了年轻而浮躁的秋,于是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一份人难能可贵的品质!
必须跨过挫折这道坎。“真正的勇士,也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遭遇挫折,唯唯诺诺,便永远被挫折湮没;鲁莽硬闯,也不免头破血流;于是,正确地审视自我和乐观昂扬的态度才是逾越这道门坎的由内而外的力量。雅典的古代演说家德摩斯梯尼正是用不灭的信念方才克服口吃,成就了事业。跨过挫折这道坎,需要有韬略家一般的自我评析,哲学家一般的处事智慧,诚然,最为关键的莫过于冒险家般冲出险阻的勇气。心志不灭,面对挫折的坎,我心无畏!
必须跨过思维界限这道坎。思维的狭隘会伤害真理。迈耳发现原子守恒,王鲍耶创立非欧几何学定论,却因思想太过超前,不为当世所接受。
无法打破思维的定式,社会的发展将受到阻隔。因此,思维这道坎,用宽容去跨越。一味否定超前的思维将之看作异端,都是心胸狭隘的表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仅仅要倡导人与人之间的包容,更应该推崇社会的各种思想百家争鸣,多元化的发展与和谐。比起那个样板戏一统天下的年代,如今的学术精英化面向草根化着实是令人乍喜的转变。必须跨过思维这道坎,国家的繁荣才有不竭的推动力!
青春的门坎,用成长去跨;
挫折的门坎,用信念去跨;
思维的门坎,用宽容去跨。
在那些已经跨越和即将到来的隐型关卡面前,对自己默念:我们定能跨越!
规则乃人之根本,如果没有规则,那世界该多么混乱呀:闯红灯的、抢马路的、插队的……如果一旦发生什么意外,那后果将是不堪设想呀!就在今天,我就亲眼目睹了悲剧的发生。
今天我去百货大楼买文具,由于我经常在新闻上看到“电梯食人”景象,所以我不敢坐电梯,于是我走楼梯上去。这时有一位怀着小宝宝的年轻妇女准备下楼出去,就在这时,一位身体略胖,皮肤黑黝黝的,长得满脸胡子的壮汉急匆匆的下楼,看到前面那个年轻妇女,他可能还不知道她是一位孕妇,用手一推,嘴里还嚷着:“他奶奶的,别当老子路”!说着,急匆匆的跑下楼。那位年轻孕妇还没弄清什么回事,就从楼梯上摔了下来,滚到了地上。年轻孕妇双手抱着肚子向四周求助:“有人没?快!快救救我的孩子!”血渐渐地流在了地上,越来越多。
我十分想去救她,可是没有办法,只能在一旁干着急,这时,一位姐姐看了这一幕,我赶紧向那位年轻姐姐诉说了刚才发生的事,恰巧,那个年轻姐姐就是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听我说完之后,她立马打开手上提的箱子,准备抢救她,可是,由于血流的太多了,孩子终究没了。
唉!由于那个壮汉不守规则的举动,导致一个无辜生命的逝去,他不觉得不安吗?所以,规则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部分,假如你违背了规则,就会造成悲剧的发生,人生将没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