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春节有丰富的美食,有长长的假期,是我非常盼望的节日。今年春节将至,我的思绪却随风飘到了去年除夕。
记得那天,爷爷找到我,满脸笑容地对我说:琦儿,走,咱们去贴春联喽!翻开日历一看,呀!今天竟然是大年三十,我高兴的拉着爷爷的手,拿起春联,兴冲冲走到门口。爷爷端着一碗白色的浆糊(用面粉自己熬制的),拿一把小刷子,在对联反面刷上浆糊后,往门上按一个方向贴,再细细地用手压平,这样春联就贴好了。贴完后,我读着上面的字万事如意步步高;一帆风顺年年好爷爷笑了:哈哈,你读反了,应该从左往右念,上联:一帆风顺年年好;下联:万事如意步步高。横批:吉星高照。哦,对对对,应该这样念!我们语文课上学习了对联知识,我记得有一条,上联最后一个字是仄音,下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刚才怎么忘了!黑色大门上贴着红色对联,红色对联镶嵌黑色大字,红黑对比,色彩鲜明。对联是爷爷自己写的,虽然没有印刷体整齐,个个字精神抖擞、独具特色,那是爷爷对一年生活的美好期盼和祝愿。我向街道望去,各家各户都挂着红彤彤的灯笼,贴上红彤彤的对联,预示来年红红火火的日子。
不一会儿,太阳已经爬上头顶,中午到了,厨房里飘过一阵阵香气,让我垂涎三尺。我们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饭菜一个个端上桌,等菜上齐了,爷爷站在来,正正衣领,清清嗓子,郑重地说道:新的一年就要来到,我们大家继续努力,让新的一年更加美好!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举杯庆祝新年到来。吃完饭,奶奶塞给我一个鼓鼓的大红包,这是我最高兴的事儿了。我接过红包两手合十:谢谢奶奶,祝奶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太阳逐渐西斜,除夕夜来临,大家围坐在一起看春晚,我按捺不住寂寞,拉着爷爷出去放鞭炮。今年不放鞭炮,总感觉缺点年味儿。我们走到街上,我递给爷爷一个大一点的爆竹,爷爷点着后扔了出去,爆竹便马上砰得一声炸开了,发出微妙的红光。你看那儿,有人放烟花!灯爷爷指着东边的天空对我说。烟花可真漂亮啊,一个火球迅速上升,升到空中后,向四周散出五颜六色的火花,像一朵多彩的菊花在空中绽放,一朵还未消失,另一朵又绽放开来,天空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调色盘。爷爷牵着我的手,望着天空,眼睛眯成一条线。我闭起眼,对着美丽的烟花,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都好!
春节在人们的忙碌中走来,在人们的祝福声中离去,而我与爷爷一起贴春联看烟花的那个除夕,如一支美妙的笛,潜入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