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许多时候会在理想与现实的困惑中旋涡里挣扎,经过一番磨砺后才找到方向,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方向。
做人要诚实。从懂事起,父母、学校老师,课本上的话都是真理。记得最清醒的是父母老师常常告诫,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做一个老实人!而我们也遵循这样的教诲,踏进社会,指导着我们在工作生活和为人处世。这时,却发现,许多事情和我们受过的教育相悖离,现实工作生活中,要做一个真正诚实的人根本不可能,因为曾经历过说了诚实的话,不仅让朋友或同事受伤,也让自己难过;反之,说些违心的话却皆大欢喜;渐渐发现,其实生活中某些时候需要一些善意的谎言,来蒙蔽安慰自己,所以也需要我们学会在适当的场合不诚实。
无从考证“老实人吃夸”这句话起源于何年何代,现代社会老实人更不被看好,虽然每个人都知道,做人应该诚实;而现实总会给诚实的人迎头一击,“煨红薯”手段高者,平步青去;“八面玲珑”厚着脸说着违心话者,左右逢缘,好处总会落到这些人身上。种种现实的遭遇,切身体会,令愿意诚实的人越来越少,懂得灵活处世、会说善意谎言的人越来越多,纵观社会,几乎凡事均处在“明”与“暗”的两面,想想也正常,因为社会很宽容,人性的本质在当今社会得以最充分地展现,“明”或许是真实的自己,或许不是;“暗”却是真实的自己。
做人是否应该坚持诚实?应该!有道理,不诚实明摆着就是说谎欺骗别人,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不应该!也有道理,明摆着有时不诚实的话比诚实话更让人乐于接受,人际关系更好相处。做一个真正诚实善良的人就会被踵而来事实的困惑。
做一个诚实的人,是人性最朴实的本质。但现实生活中,我们根本不可能做到完全的诚实,有时善意的谎言我们不能不说,但我们不能抛弃人性的真善美,不能把善意的谎言当成一种习惯,脱口而出,不负责;那会适得其反,沦为一个名符其实的骗子,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任,失去做人的根本。别忘了还有一句话是:巧诈不如拙诚。
每个人做人处世都有自己的原则,身为愚人,做不了一个完全诚实的人,那就做一个言而有信,有诚信的人。
过于诚实,不会灵活变通,会让我们在人与人交往中受挫,会产生一些难以避免的误会和矛盾;但是坚持诚信则不会,只要坚守做人有诚信,就一定会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取得别人的信任和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