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之间老是会有一些摩擦,就在这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会解决这一切但,也是需要技巧的
曾经有一个故事:
有一个秀才去买材,他对卖材的人说∶荷薪者过来!卖材的人听不懂荷薪者(担材的人)三个字,但是听得懂过来两个字,于是把材担到秀才前面。秀才问他其价如何?卖材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听得懂价这个字,于是就告诉秀才价钱。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你的木材外表是干的,里头却是湿的,燃烧起来,会浓烟多而火焰小,请减些价钱吧。)卖材的人由于听不懂秀才的话,于是担着材就走了。
从这个故事,说明了: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沟通,是沟通成功的保障。也告诉我们,假如你没有与人沟通,你将什么事也做不成。
还有一个故事:
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仍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他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就啪地一声打开了。铁杆希奇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鼎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由于我最了解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