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当云,谁念幽寒坐呜儿”一句七行务道尽书生意气,声讨方遒的野心。
古人说,“知足常乐。”似乎如果你没有雄心壮志,没有远大的理想,你很容易就会满足。然而,有些人说,“如果模式越来越小,生活的道路就会越来越窄。如何谈论幸福?”
为什么这些观点会有分歧?原因在于“人”。所有这些都来自于人们对自身能力的评估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社会变化的适应性。雄心勃勃的人天生是人民的英雄,但他们野心勃勃,只能在生活中混日子。那些没有野心的人只能从井底看天空。盲目的傲慢只会导致自我毁灭、懦弱、自卑、容易一事无成,而固执只能被社会所消除。
因此,对于那些想要生活幸福的人来说,正确的愿景和事业无疑是一切的基石。
从前有一只青蛙坐在井底看天空。认为天空如此之小是多么荒谬。许多人,像这只青蛙,被困难所困,却不知道它。如果他们能混过一段时间,他们真的会很满意吗?恐怕不行。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平庸。他们都渴望蓝天和外面的世界。
大鹏在一天之内顺风飞升至9万英里。他的翅膀不仅满足于翱翔的龙蒿,也满足于与驱虫剂的竞争。他的视野如此广阔,以至于他瞄准了所有的方向。
也许每个人都听过“先给他赚一亿美元”这个有趣的故事。许多人嘲笑它,但他们不知道王建林的小标志可以让无数人接近它。那些说他们将“先赚一亿美元”的人只是在开玩笑。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愿景有多重要,模式有多重要,什么适合自己的愿景更重要。
作为年轻一代,一个人必须有“乘云”的头脑。这不是为了高目标,而是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步调整。然而,在今天和谐稳定的生活中,一个人绝不能无所事事,无拘无束,浪费时间。这种幸福是舒适生活创造的虚假氛围。烈士们在他们的暮年仍然瞄准数千英里。他们想驰骋在更广阔的领域,欣赏他们成就的高尚情操和幸福。对于那些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的人来说,他们最终会用筛子筛出——杯水。
“年轻人应该牢记在心”。只有当他们以自己的方向为目标,看到适合他们所看到的愿景时,他们才能拥有幸福的生活!
有这样一则寓言:一位一心想早日成名的少年拜一位剑术高人为师。他迫不及待地问师傅多久才能学成。师傅答曰:“十年。”少年又问如果他全力以赴,夜以继日要多久。师傅回答:“那就要三十年。”少年还不死心,问如果拼死修炼要多久,师傅回答:“七十年。”
少年可谓是不惜一切想尽快成功,可是为什么在师傅的眼中,他越是努力就离自己的目标越远呢?在我看来,这是因为它的心完全被渴望成名成功的思想所占领,没有平和的心态。努力本身并没有错,可是期盼迅速成功,一夜成名的心态反而会使人欲速则不达。
说起欲速则不达,不能不令人想到下面这则小故事。
天色渐晚,一个卖橘子的想赶在城门关上之前走到前面的一座城。小贩问一位路人,他要什么时候才能抵达城门。路人回答说:“如果你慢慢走,关门之前能到达。如果你走的很快,就到不了了。”小贩感到很奇怪,没有领会路人的话,开始快速赶路,却又走得太急,打翻了橘子,不得不停下来捡拾满地的橘子,也最终没能在关城门前到达。究其原因,是因为小贩一心只想着赶路与到达,没有平和的心态,以至于最终自乱阵脚,打翻了货物。
他,风靡三国的传奇人物。草船借箭一谋划,让他反败曹操。若不说他的插指神算,谋划过程中的焦虑等待,已让本自信满满的少将们不耐烦,他却沉着冷静,只为等待东风的到来,转而一击举败曹操。
他,就是诸葛亮。试想,若诸葛亮也如少将们不耐烦,那么,历就不会有草船借箭这样伟大军役。胜败乃在一瞬之间,急进还是等待机遇?急进带来的只会是失败,而等待是与成功为伴。所以,欲速则不达。
一代伟人司马迁,若不用青春去书写《史记》,若他急功近利,又怎会有如今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风骚呢。
所以,俞想成功,则急于求成不可取,急功迈利非可贪,此之谓欲速则不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