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未亡,夏日已尽。
外婆就这样突然地离开了。我至今也无法去想象那样一个惨烈的场面。妈妈说,外婆去送货的船被一条大船拦腰撞上,船上的简易住所坍塌了,一枚钉子就这样钉进了她的头部。那一瞬间,仿佛听见了整个世界崩溃的声音,在头顶席卷着,蔓延着,像大火般烧尽内心的沉痛。眼泪似决堤的洪水。
一路跌跌撞撞地跑到外婆家,倔强地不让任何人碰。抱着一丝希望拨开芦苇丛,可是路的尽头没有了外婆。她真的不要我了。我只看见外公麻木地坐在岸上,他灰色的鱼鳞般的眼睛是他像是失去了灵魂。外公也不再对我笑了。
悲伤那么沉重,铺天盖地袭来,我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我逃不开。曾经的回忆那么美好,那些美好又显得那么遥远,甚至于让人觉得那只是一个冗长的梦境。而这样的梦境,却又是一个无限悲剧。梦的结尾,外婆的笑容弥散在风里,渐渐不再清晰,像是一幅年代久远的水墨画,氤氲着厚厚的水气。
外婆离开了,留下外公一人在时间独饮悲伤,但是他固执地不肯搬走,每天在船舱中守望,这样的守望能换来什么呢?我们都知道外婆不会再回来了,但是我们没有办法。伤口就像个倔强的孩子一样不肯愈合,影子与影子的交替让时间变得迅速,你一遍又一遍数着那些日升月沉无家可归的忧伤。
多年以后,那条船,那座岸,依然在守望。只是守望的人,早已不同。被守望的人,也不会再归。
那么,外婆,请你在另一个地方静静的守望我的幸福。我会带着你的生命一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