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出去打工了,哥嫂出去打工了,妈在家带侄女,家中的体力活只能全搁我身上了。放假在家,农活作为农村孩子的必修课,自然要去体验。
七月的阳光很不留情面的,所有农村人都会很好的计划了一天的事情,都尽量的躲开它。
清早就起床了,身体的感觉千了我这点时光确实是宝贵的,赶紧洗刷了,换上了“工作服”背上农药机提上一搂子农药便往自家田里去了。
按照自己先估算的比例,先将各种药倒入机筒里,“扑风灵”一包半,谷粒饱半包……倒好了药,,接下来是倒水了,水从过虑器进入同时要保证震荡让药拌匀,初步工作已经完成了,“辛苦”将要开始了。
深呼吸,靠着田埂自己将药筒背到了肩上,背带往肉里钻了。才开始,当然要咬咬呀,稻苗齐胸了,再加上腿踩进泥里的深度,露在外面的就只有肩以上了。之前我已对频频打药的样子进行了观察,手扬动的频率及脚步的速度都有了解,自己就学着开始了。左手摇压力杆,右手打开关,药开始洒了。
这时候田里还不热,但脸上已开始冒汗了,背上有汗加上机筒里漏出的药,早就湿了,禾苗很好,身体在田隔中移动着,才知道“寸步难行”原来就这感觉!加上穿的是长裤,裤筒保护腿不被禾叶割伤,可它也非常碍事,走着走着人就往一倒了,顾着自己还要顾着药筒不被倒掉,这两样倒是保住了。可手忘动了,等醒过来,喷头已在原地面了一阵子……
继续向前!
好不容易,一筒水喷完了。上了岸心里先还挺有成就感,可一触摸,这比原计划的一筒水要少喷了许多面积,得再去买药了,只好告诉自己后面的多多注意,经过一早上的奋斗完成了总面积1/3。回到家已是泥人加汗人了。
就这两经过两天“战斗”终于完成了任务,第四天又接到新任务:田里该把水放干晒田了,不然等到收谷子时会很麻烦,所以必须控一条水沟排水。这控的工具当然是手了,那么深的禾苗是不能动“武器”的。
也是早晨开始动工,从小有抓泥巴的经验,这活没用得着学。自己先用竹竿将禾苗稍推向两边让出条“小道”,然后用手将泥巴排到两边,让水可以流出去,这样经过一天,我就提前完成任务,回家时天快黑了,腰很痛,腿也有些拖不动了……侄女走过来,我从口袋里掏出刚工作之余抓到的三条泥鳅给她养在盆里,呵呵,她乐得合不拢嘴。
隔壁婶婶过来看到我一身的泥巴,问是读书苦还是干农活苦。我微笑着回答了她:“各有各的滋味呢!”
他,是一个残疾人,但他并没有用他那失去的右腿来换取他人的施舍,而是靠自己的双手以及那仅剩的左腿收购废品维持生计。我佩服他。
一天,我和妈妈买完东西刚要回家时,一个收废品的外地人骑着一辆脚踏三轮车缓缓地向我们驶来,可能是长时间在外地跋涉的缘故,他全身黑黝黝的。这时,妈妈想起家里还有一些废品没有卖掉,便把他叫住了。
回家的路上,我和妈妈在前头领路,而他,就在最后跟着。我不经意回过头去看了他一眼,发觉他骑车的速度非常慢,我也没多想,以为他只是不太会骑车罢了,便转过身子继续走。“小妹妹,快到了吗?”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笑着问我。“哦,快到了,你快点,别老慢吞吞的!”我没好气地应着,头也不回地走了。
到了我家楼下,妈妈先上去了。我也飞快地跑上二楼,当我转过身子看他,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他双手撑着左右的墙壁,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跳着。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他是一个残疾人,是一个失去宝贵右腿的残疾人!“怎么了,小妹妹?”他的微笑又出现在我的视线中。“哦,没,叔叔,您慢点!”此时,我觉得我的步子是多么沉重。
到了家门口,妈妈已经拿着废品在门口等着了,见他的腿后,妈妈也很惊异,连忙拿了些钱给他,这时,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他脸上再没有了笑容,变得严肃起来,说:“大姐,我不能要你的钱。”他接过妈妈手中的废品,从兜里掏出15元,说:“这是您卖废品的钱,收好。”说完拿着废品走了。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一种莫名的感觉涌上我的心头,我为自己原先的态度而感到愧疚,对他那坚强的毅力由衷感到敬佩。我不禁脱口说了句“叔叔,你真了不起!”。这时,他回过头来冲我微微一笑,啊!我顿时觉得那是世上最美的笑容!
他,一个残疾人,亦是一个了不起的伟人。
作文收藏: 初中叙事文章(一篇)
父爱是岿然不动的大山,不善表达,把爱藏在心里。母爱则是美丽的桃树,善于表达自己的爱和情绪,把爱渗透了出来,让人很明白。对子女这两种爱都缺一不可,但是我们有时还是不能理解父母的爱——
有一次,我和爸爸因为一个茶杯而吵嘴。原因是我不小心把茶杯打碎了,可那个茶杯是爷爷留下来的。当时爷爷已经去世很久了,我不知道我那时已伤害了爸爸心中那个脆弱的角落。正当我们吵得不可开交时,我甩出一句话:“不就是个破茶杯吗?那么生气干嘛,切!”听完这句话,爸爸立刻甩起巴掌,却又放了下去,我被吓得哇哇大哭起来。身在厨房的妈妈立刻放下手上的活,急忙跑来看我。我当时很生气,便推开妈妈的手说:“拿开,真烦!”妈妈那时显得那么的伤心,那么的忧伤。爸爸气的默默的坐在沙发上,一口一口的抽着烟……
晚上睡觉时,我偷听到了爸爸妈妈的谈话爸爸说:“我不是真想打她,而是我们对她太娇惯了,她做错了是还不道歉。”我本想立即起身反驳的。但是细想,我确实有做错的地方。妈妈接着说:“哎!我们真的太娇惯她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呀!”我听了这句话,感觉自己真的很任性,便原谅了爸爸妈妈第二天,我显得很乖,一会儿帮帮爸爸,一会儿帮帮妈妈。爸妈都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我只是微微一笑。经过这件事,我认识了父母的爱,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我羞愧,真正的理解了父母的爱——
那是一个晴朗的星期天,我的心情非常高兴,因为那天是我生日。我洗漱完毕,爸爸神秘的递给我一个盒子,我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水晶娃娃。我高兴的说:“哇!真漂亮,谢谢您。”可是那一刹那,我的心似乎被一把利剑刺穿了,很痛很痛。想想平时的任性,自私;想想父母的付出;再想想今天,我的心怎能不痛?紧接着妈妈又递给了我一张贺卡,上面写着:祝女儿身体越来越好,学习越来越棒 …… 我似乎在那一刻明白了父母的用心良苦,这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张纸,但却饱含着父母深沉的爱 ……
不,应该是理解了爸爸妈妈。
啊!爸爸妈妈,你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却那么任性,我在这里真心的说一声:“爸爸妈妈,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