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婚姻从一开始就不被外人看好,马伊琍自己本人对这段婚姻也不是充满信心,她曾经说过:″只要自己不能给予对方更多东西,就会选择退出。"也就是离婚。这一点,马伊琍在结婚之前就确定的,从她的恋爱观里得出结论。也就是说,她从一开始对这段婚姻就抱着"能走多远就走多远"的理念,既充满了对婚姻生活的憧憬,又没有忘记现实生活的残酷。正是这种矛盾的心理将马伊琍的婚姻之路走得异常艰难,当文章同志出轨的时候,马伊琍采取大度的处理方法,并力救挽回这段失败的婚姻。
但可惜的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靠卑微的牺牲来换取婚姻的成功,最终将注定失败。文章同志发文和马伊琍同志离婚也是在预料之中,文章同志虽然小马伊琍同志十岁,但他骨子里自尊心很强,很多人说文章吃软饭,这个家庭靠马伊琍同志一手操持,还是经济的顶梁柱。文章同志岂能受气被辱,这次横下心来,决绝和马伊琍离婚,也是文章同志蓄谋已久,原和姚笛一起的时候就准备打离婚牌,但马伊琍同志棋高一着,发表了"且行且珍惜"的"马伊琍宣言",暂时挫败了文章同志的离婚做法,但这无根婚姻挽救了一时却不能永久,最终还是逃脱不了分手的结局!
综上所述,马文这段婚姻已告一段落,最终也祝愿她两人"各自珍重,且行且珍惜"吧!最后用金庸老先生一段话作结束语: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