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看着你凄怆的脸庞愈来愈远,我难咽酸涩;本来我懂,离行的途中,是本人孤独背影让你干瘪。不过我无力回天,这是生长的价值。
铭刻这巅簸的老路,我曾在你坚毅的体魄上奔走。
再看一眼那暖和的天井,我曾在她宽大的胸襟中安睡。
热拥这朴素苍桑的榕树,我曾在您丰富的肩膀上-游戏。
而而今,我束装待发,将辨别这和暖的梦床坐上远边那渐近的白点,去往下一站,去一个生僻的世界采用风雨的浸礼,到更大的竞技场领会生长的苦乐。
早晨的北风伴着逆耳的呼叫,瑟瑟袭来,仲春的安抚竞是一阵痛楚。路边的树苗感慨生不逢时,在烈风中操纵动摇,它太小,太软弱,出现在山涧中,它没办法屹立,经不起这透骨的北风,仿佛随时都会倒下,成为这地面献东风的祭品。茫然中,风时强时弱,仿佛变着法的在伤害幼小的生命,然而那株树苗却还立着。盯着它,我突然感觉到生命的坚韧;再抬眼,远处的白点又近了些,那是客车。又见到那强健的老榕,模糊的晨曦中它依旧泛着慈爱的光儿,敬爱的老榕,还记得吗?你是我嬉闹的天国,那阳光和暖的午后,你拉起一条绳索,荡起我童年的欢歌;那大雨流浪的傍晚,你撑开一对手臂,支起我避风的港湾。你不会忘吧,我攀上你鼎盛的技芽逼近,你却抖一抖身躯,将我甩落。我满地找牙,透过闪耀的泪光,我似乎也看你自责的眼光,老榕我不怪你,是我本人贪玩了。老榕,你同这苗儿比起来是么高大,那么强健,然而你了解吗?这起不眼的树苗,也有你一样的坚毅,阳光中傲慢,风雨中不倒,这是你们典雅的德行吗?屈从阵脚,决不晃荡,这大概即是你们积重难返的来由吧!老榕,你不会孤单的。你头上的风铃请不要解开,它是我们孩子的聚合号,曾聚起我们多数的欢快。
渐渐的,那白色的客车总算稳稳的停在了我眼前,喀咔,车门开了,老旧的发动机吐着黑烟,发出苟安的声音。转过身,那泛红的东边一道光光跃出大地,树苗笔直了身躯,何处敬爱的老榕,告辞了,请捎我一个梦吧,信任有一日,我也会像这树苗,像你一样,学会坚毅,明白面临,表面的江湖大概用武,不过我会带着你给我的梦动身,坚韧的走,然后坚韧的生长
车门关了,窗外的榕树,愈来愈朦胧。-家乡,我已吞下离其余泪水,请不要为我悲戚。我喜爱这精湛的地面由于这边有我值得纪念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