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小蚯蚓因土壤被雨水浸湿没有了氧气,不得不来到路面上,她抬起头,看到威严耸立的大厦,绿色的花草树木,惊讶的发现原来土壤外面的世界这么美,她在地下的时候世界里只有一片漆黑,原来外面是五颜六色的,因为这次大雨她和妈妈走散了,妈妈以前和她说过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她就迫不及待的想出来看一眼,但是妈妈没有和她说外面的世界有多险恶。它开始了寻找妈妈的旅程,顺便一路看看风景。走啊走啊...走到最后疲惫不堪,因为中途被公鸡追着跑,差点被人类给踩死,还在路上看到了很多同伴的尸体。此时她又饿又害怕,她失望的抬起头,眼前的五颜六色变成黑漆漆的一片,她想家了....雨越来越大,小蚯蚓顺着小水流不知道飘到了哪个地方,她的头晕晕的,再也没有一丁点力气能扭动她的小身板了,渐渐地失去了意识。
梦中她好像听到了妈妈再找她,孩子你在哪里啊......她惊喜的应道妈妈我在这里,可是妈妈好像听不到她的声音一般还是焦急的喊她的名字,小蚯蚓绝望了,惊醒了过来,看了眼周围漆黑黑的她感觉自己身靠一个软绵绵的东西身上,突然那个东西动了一下她吓了一跳。
你醒了,有哪里感到不舒服吗?一声的雄厚的声音传来,然后随着渐渐亮起来的灯光,小蚯蚓看清楚了眼前说话的虫,是一个粗壮的大蚯蚓,那个灯光是正在扑闪着翅膀的萤火虫。看着这个狭小的树洞,小蚯蚓心想应该是他救了他,说道谢谢你救了我,我在找我的妈妈,说完打算走出树洞,大蚯蚓拦在她的前面,说现在雨大,不适合出去,等雨停了我陪你一起找。小蚯蚓感动的看着大蚯蚓,说了句谢谢。
未来的日子有大蚯蚓的帮忙小蚯蚓对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大蚯蚓总是在她危险的时候第一时间出来保护她,对她的关爱无微不至,妈妈可能再也找不到了,但是她想不能再失去大蚯蚓了,她和大蚯蚓说,我不想找妈妈了,外面的世界太凶险了,我只想和你好好的。大蚯蚓没有答应她,说道,傻瓜,我知道你思念你的妈妈,我不想你不开心,心里有牵挂,等把你的妈妈找回了我们就幸福的在一起。可是现实是残忍的,这天大蚯蚓小蚯蚓又出门去寻找妈妈了,中途遇到了几个小孩,他们一手拿长杆,一手拿着一个瓶子,看到他们之后,一个小孩相拥着把他们抓进了手上的瓶子里,这个瓶子还有其他的小伙伴,小蚯蚓不知道接下来的命运会怎么样,小蚯蚓很害怕,躲在大蚯蚓的怀里,大蚯蚓安慰道,不怕有我在,其实大蚯蚓心里也是慌的,他知道接下来的命运是什么,他不能让小蚯蚓经历,因为他亲眼看到同伴经历过,可是他不知道怎么办,想了很久,他终于狠下心做出一个决定,在小蚯蚓睡着的时候大蚯蚓痛哭着把小蚯蚓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