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社会性动物,离不开社会,也离不开交往,交往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信任是一根能把人牢牢绑在一起的麻线。但随着物质社会的不断发展,信任在人们的社会意识中逐渐弱化,原本粗大的“麻绳”被磨损成脆弱的蜘蛛丝。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最近热议的“扶老”事件。自从女大学生第一次帮助老人被20万人勒索以来,“不小心摔倒”的老人一夜之间像春风一样突然袭来,“帮助老人被勒索”和“老人摔倒没有帮助”的消息在全国各地蜂拥而至,几乎所有人都毫无礼貌地占据了头条。人们不禁深思: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在哪里?
其实,人们早就应该意识到,维系人们交往的信任,正在不断地破裂,变得岌岌可危。要知道,在一个社会里,扶老还得提前买所谓的“扶老保险”,拍证明照,甚至找见证人,这个社会会有多难过!第一个想出这种用信任来骗取同情和金钱的想法的人,有没有想过,这种“伎俩”是让人在蜘蛛丝上走钢丝,而“信任”的蜘蛛丝断了,人就会失去自我。一个去过西藏的旅行者曾经在他的书里写道:如果你给西藏人一个礼物,西藏人会微笑着接受,用藏语对你说“谢谢”,把哈达送给你;当一些汉族人收到礼物时,汉族人会想:“这个人会对我做什么?”“他收到礼物后会找我要东西作为回报吗?”“他想从我这里拿什么?”.....明知故犯,我们依靠尴尬和沉重负担的信任来勉强支持对方,为什么我们要介入这种微弱的信任之间呢?
网上总结的最感人的一句话是“我相信你”。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写很长一段关于诚实的话,但是很难真诚地说“我相信你”。信任与道德和人际关系密不可分。信任的缺失必然带来道德、人际关系乃至人性的缺失。如果每个人都待在自己的象牙塔里,为别人筑起高墙,那么人组成的社会迟早会分崩离析。
不要玩弄信任,更不要和恶魔交易信任。当那个大喊“狼来了”的少年真正独自面对狼群时,他意识到信任是多么珍贵。现在我们喊着“狼来了”,就会有人冲过去帮忙;路边有体弱多病的老人,有些人会冒着被勒索的风险去帮助倒在地上的老人。醒醒吧,当我们的社会还没有变成鲁迅那样的作品的时候,当大家冷眼旁观,麻木的时候!信任不是玩笑!照顾好晶莹的丝绸还不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