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不平凡的平凡人
每当我抬起头看到那一辆轮子上带有破旧补丁的自行车时,我就不由得想起那位衣衫褴褛的老人。是他,让我见证了平凡人的不平凡。
那天,我骑着自行车到表哥家里玩儿,一玩儿就玩到了下午六点。我意识到时间不早了,就连忙和表哥道别,骑上自行车就急速向家的方向驶去。
微风像轻柔的纱布一般,轻轻拂过我的脸颊,又好似一根箭矢,飞速向我身后冲去。我也有一丝飘飘飘然了。我将左手松开车把,向风中伸去,想要抓住这顽皮孩子般的风。这风也似乎与我玩游戏一般,从我手指间的缝隙穿过,怎么也不让我抓住。我心想:你不让我抓住你,我偏要抓!想着便继续用手去抓,也就是在这时,车胎突然发出“嘭”的一声,吓得我立马将左手伸回来,紧紧地握在车把上,生怕摔下去。我把车子停下,下车检查车子出了什么问题。果不其然,车胎被一块小碎玻璃扎破了。我心里想:这下完了,只能走回去了,要知道这里离家怎么也有五、六公里远啊!心里边想,还气愤地用手狠狠拍了一下车座,喊道:“这该死的风!”无奈,只好推着车子向家的方向走去。
月亮渐渐爬上树梢,黑暗笼罩着大地。唯一能给予我一丝光明的,只有公路两边的路灯了。我抬起酸痛的胳膊,看了一眼手表,老天!现在已经八点半了!这么晚了,路上不会有什么坏人吧!我越想心里便越害怕。环顾四周,黑洞洞的,只能看到一两棵树,我也不断无助地安慰自己:没什么坏人的,你一定能走出去的。
刺骨的寒风如刀一般刮着我的脸,这时的风已经不只是飞速向我身后冲去,它似乎也想将我卷入后方的黑暗,前行更加困难了。我紧咬着牙关,忍住脸上的痛苦,艰难地前行。
天上的星星闪烁着。远处好像有那么一个光点如星星一般闪耀,它好像在召唤着我。
视野渐渐清晰:那是一个摊子,闪烁的东西是一个挂在木杆上的电灯泡,旁边还立着一个纸板,纸板上写着两个基本上看不出来的连笔字。我定睛一看,哦!那是个修车摊!
我赶忙推着车到了摊前。只见一个穿着破旧蓝布衫的老人眯着眼坐在摊中间,如打坐一般。我心想:穿成这样,不会是什么坏人吧?没准!但这时候,哪里还能管那么多呢?
“老……”“把车停那边吧,我马上给你看看。”老人还没等我说完,便抢先一步回答了我的问题。
天!他怎么知道我想说什么?这个老人果真不寻常!我的心里产生了一丝疑惑。老人没说什么,而是站起身来,拿起一两个补丁便开始了工作。
“小伙子,你怎么这么晚了还在外面玩啊?”老人问我。
“我家离这边很远,车胎还爆了,所以现在还在外边。”我回答道。
“你一定推着车走了很久了?先在那边坐会儿吧,冷不冷啊?旁边那碗热茶你喝了吧。”老人回过头来对我说。灯光下,他的老人斑显得清清楚楚。也许是因为太冷了,我没想什么,直接一口将热茶喝进肚子,身体也渐渐暖和起来,刚刚经历的痛苦一下子全部忘记了。
“您这么老了,为何还在外边挣钱呢?”我望着老人卑微的背影,疑惑地问。
“唉,生活所迫!”老人回答道。
我在与老人的交流中得知,他的孩子因为一场车祸而成了植物人,老伴也已经年迈去世了,他现在只能靠每天修车赚一些微薄的金钱活着。天哪!可怜的人!我真为他的身世而感到悲伤!
“对不起,问到您的痛处了。”我说道。
“没关系。”他慢慢地说,我完全可以从他的语气中听出痛苦与悲伤。我真替他难受。可怜的人!
不久,老人站起身来,拍了拍身上的土,弱弱地说:“修好了。”灯光照耀着他满是皱纹的脸,泪水在他的眼眶里闪烁着。
我翻着我的兜,想把钱交给他,并且想多给一点。但是,我怎么也找不到我的钱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嘴里嘟囔着:“唉?我的钱呢?”老人也似乎看出了我的钱丢了,边说:“要是找不到的话,就不用给了,你是这么多年来第一个和我聊天的,谢谢你。”“您说什么呢!我一定会找到的!”我说,更着急了。
但最终,我还是没有找到钱。
我望着他饱经风霜的脸,我想说点什么,但怎么也说不出口。
“谢谢您。”我哽咽着说。“我都不知道我该怎么报答您了。”
“没关系,你走吧,时间不早了,我也要收摊了。”老人答道。
我骑上了刚刚修好的自行车,但腿像灌了铅一般,怎么也不肯骑走。
许久,我终于骑车走了。我不只一次地回头看他,直到视野渐渐模糊。
第二天,我拿着50元零花钱去了昨天那个修车摊的位置,但修车摊不见了。
第三天、四天……老人的修车摊就那么凭空消失了。
“他也许去另一个城市赚钱了吧?他现在应该赚了不少钱了吧?”我不断安慰着自己。
最终,我迷失了他的去向。
如今,车胎上的补丁还在,而老人却消失不见了。
有多少人庆幸着,自己还活在这个世上;又有多人活的简单,却很快乐;又有多少人不求富有,只求平安。我想,这位老人也许只是一个平凡人,但在我眼里,他绝对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