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暗了,星星逐渐升了起来,路灯也渐亮,盖过了那似有似无的星光。原来内蒙古的星星并没有传闻中的明亮。
大街旁边有一条小巷,里面时不时传出铁链抖动的声音。胆小的人远远的避开了,从巷口匆匆走过。
我慢慢靠近那个转角,却不敢再往里走去。在黑暗中,似乎有什么危险在静静的蛰伏。突然有一个黑影冲了出来,吓得我向后一缩。然后,我看到了它----一双如暗夜般漆黑的眼睛炯炯有神,却并不友好。
刺耳的金属摩擦声挑战着我的极限。它还在注视着我,厚重的喘息声让我感到了深深的恐惧。终于,我头也不回地狂奔回住所,不敢停顿,只怕发现它正跟在我身后。那双眼睛,即使是在两旁建筑的阴影中,也闪烁着愤怒与悲哀的光----也许,是它的泪。
我一夜未眠。每当我合上眼睛,那深邃的目光就从某个角落钻出来,定格在我的身上。
启明星落了,昨夜的恐惧也已消退。
仍是那条幽暗的小巷。仍是那一阵阵的金属摩擦碰撞声。街上的人熙熙攘攘,仍没人愿意进入到那个光照不到的角落。
我看清了那眼睛背后的身影,是一匹黑色的马,颈上的鬃毛几乎垂到膝盖。它的后蹄被坚固的铁链拴着,腿上伤痕累累。铁链上斑斑的暗红,不知是锈色还是血迹。
它烦躁地来回踱着步子,冲靠近的人仰颈嘶鸣。我慢慢向它走去。别过去,这畜生性子烈着哩。一个老人提醒道。我站在原地,望着它。它瞪着我,哀怨而仇恨地瞪着。
我无法忘记那双眼睛,以及那眸中隐隐闪现的泪光。直至今日,我独自一人时仍会想起那黑暗小巷中的马。它不像我所认为的那般矫健,身上的皮肤松弛而缺乏弹性,凌乱的毛没有一丝光泽。
从那复杂的目光中,我读出了它的寂寞。独自被囚禁在一个狭窄而不见天日的地方,你一定因此憎恨着我们,憎恨着为你的不羁而束缚住你的人类。因为,你渴望着,渴望在无垠的草原上奔跑,渴望拥有自由,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