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捡拾垃圾的老人家,我都会想:一个瓶子才多少钱啊,为何要费力捡它呢?年龄都这么大了,在家养老多好啊!
有一天,我像平常一样玩滑板车,牛奶喝完后,随手把奶瓶扔到了马路上。刚清扫过的马路上,那只牛奶瓶看上去那样扎眼,好像是咧着嘴说我不文明。没走多远,我又调回头,计划把牛奶瓶捡到垃圾桶里。然而到了扔牛奶瓶的地方,瓶子居然不见了。好奇怪的事,仅仅十几秒内,牛奶瓶自己长脚了不成?不经意间,我看到了一个穿着十分朴素的,大约只有6、七岁的孩子,我想是那个孩子子拿走了。
于是,我停下车,问那个小孩道:“请问你有没看见我刚才扔的瓶子?”孩子的手偷偷地向右缩了一缩,随后怯怯地小声回答:“你想要回那个瓶子吗?”不,我并没如此想,我只不过对瓶子无故消失,感到不解。”我立刻回答说。
那个孩子缓缓的从背后拿出了瓶子,并用一种近乎乞求的眼神看着我说:“哥哥,我、我只不过想…我没想到你会回来。”
听着孩子吞吞吐吐的话语,我的心里顿时非常不是滋味,看着他手中的瓶子,我对他产生了一种亲近感。耳边传来孩子的话:“我的爷爷身体不好,父母又离婚了,他们都不要我了,我只有和爷爷相依为命。爷爷天天都要照顾我,还要外出捡垃圾卖钱供我上学,所以看到这个瓶子,我就自然想起了我的爷爷,我也想尽一份力,来减轻他的负担他。”
稚嫩的童音清脆好听,我的双眼却酸胀起来,目送着他远去。小孩的话语在我脑海中久久回荡。我了解了,我过去的想法是多么无知,这世上还有多少人喝不起牛奶,生活艰难,我却嘲笑他们,炫耀我这份优越者的骄傲。
杨绛先生说过:幸运者该对不幸者怀有愧怍。是的,幸运者有责任和义务去关爱那些不幸运的人。走过才了解,我是一个幸运者;走过才了解,我之前的狭隘;走过才了解,生活困难。人与人之间互相扶持,才会让这世界布满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