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有杆秤,称砣是咱老百姓……”。老百姓是社会的基石。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有着平平淡淡的耐听的生活故事。听着这些故事,让人仿佛进了桃花源,在身体里会油然而生一种莫名的羡意和冲动。
我们村有个谈婆婆,她虽年近七旬,却有一颗年轻的心。她喜欢和孩子们游戏,也喜欢赶“时髦”。她经常会穿着儿女们买给她的花花绿绿的衣裳“炫耀”。偶尔有人说几句“小话”,她就会立刻说:“咋地,只让小姑娘穿红戴绿,咱老婆子就不兴赶时髦了?”被他一阵抢白,别人也再不说什么了。听妈妈说,谈婆婆挺可怜的,二十多岁死了丈夫,她一个人把四个儿女拉扯大,实在不易。在合作社那年月,谈婆婆留下了腰疼的病根儿,一下雨就疼。妈妈说起过去,也会显出哀苦的表情,但经常挂在妈妈口头的还是这些话;“现在和过去相比,那真是天壤之别。这大房子,小车子,电视机,高档服装……我们这可真是生活在天堂里了。”每说着这些话,妈的眼里总充满了幸福的泪花。
我的小叔是个村干部。他家条件在村里可算是数一数二的棒,有房有车有业有钱,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这可不是当干部捞的油水,而是这些年国家政策和自己的拼劲成就了他。他家种烟又种蔬菜,还是养猪专业户。他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全村以他为龙头,这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欢声笑语代替了过去的唉声叹气。有时小叔还会骑上他的摩托带我和小弟逗逗风,那感觉就是爽!发展的春风迎面扑来,乐死了咱老百姓。
这些年发起来的村民可真不少。农民种田,政府减免农业税,还发补贴。原在外务工回乡种田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我二姨家十多亩土地,一年政府补贴近千元,他家的肥料、种子钱就基本解决了。去年她家仅烟叶种植一项就收入三万多元,难怪我看她那尽头好像没处放,走路的脚步似乎可以撩燃火。
政府为了加快农村发展,拨款修路。我们村原来的“毛”公路,现已变成了柏油路,老百姓完全摆脱了肩挑背驮的时代。我表叔家买了农用车,建起了专场,最近又添置了摩托、冰箱、太阳能,还说国家为家电下乡补了不少一部分优惠款,由于交通便利,这些家用电器可直接送货上门……
由于沼气在农村的普遍推广使用,家庭主妇再也不操心柴火,“烟熏火燎”的时代宣告结束。老百姓都有了许多空闲的时间,走走们,串串亲戚,聊聊最近的新闻,谈谈各家的生活琐事。一些爱美的人也都有了时间去打扮……
一切都在变。有人说,不同的时代居住着不同的老百姓,不同的老百姓反映着不同的时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老百姓的故事一定会续写得越来越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