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我们武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发生的戏剧性一幕,让我难以释怀。该同学在事先没有安排的情况下,意图自行上台发表演讲,这种行为十分不妥。我想借校刊争鸣专栏,表达个人的看法:遵守规则更为上策。
作为一名同级武大新生,参加这样一场盛大的开学典礼,我深知维持现场秩序的不易。其巨大的总人数给管理员带来了负担及困难。维持好现场秩序将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安全,意义重大,需要每个同学的配合。但很显然,这位同学没有考虑这些因素,仅凭个人意愿便擅自上台。这样的行为不论是于大家还是于他自己,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他扰乱了现场秩序。这种破坏规则的行为很可能造成现场混乱,甚至可能导致踩踏事件等不可预测的严重后果,威胁到同学们的生命安全。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遵守规则才能维持秩序,才能保证开学典礼的正常进行,从而保障大家的安全。
当然,这种敢于展现自我的行为是难能可贵的,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但是,正如学校官方微博中说,再强烈的个人意愿都不应打破规则。难道拥有勇气,就可以随意违反规则吗?严苛的规则面前无个人意愿,规则的设立就是为了保证公平、维持安定的环境。我相信,当时在座的新生不乏有勇气且想发言者,若是允许这位同学发言,那下一位勇气可嘉的同学是否也该被允许?如果这样,每个同学都不会再重视、遵守这个规则,久而久之,就再无规则可言,学校的管理也就以失败告终。不遵守开学典礼规则可能未必会引起严重后果,但如果将其放大到社会,后果或将难以想象。一个没有规则没有制度的社会必将杂乱无章。试想一条没有红灯行,绿灯停的马路,将频频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损失,这将多么可怕。因此,遵守规则实为重中之重。
该同学想争取机会表现自己,应该首先与校方进行沟通申请,了解规则和情况后,按照规则流程,仔细说明意愿及理由,静候批准。若失败了就耐心等待下一次机会,不懈地努力,相信学校不会埋没人才。遵守规则是实现个人意愿的前提条件,更是必要条件。有勇气固然好,但更应该学会在规则范围内展现勇气。
勇气虽可贵,规矩价更高。作为一名新生,首要任务是了解熟悉规矩并严格遵守规则,然后才是表现自己,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青年。是金子总会发光,偌大的武大校园,一定会有我们新生展现勇气和才华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