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过往的事,全像是不成串的珠子,但有一粒珠子却常在记忆的深井里滴溜溜地闪闪发光,那是来自一位陌生人的关怀。
由于父母工作调动,两年前我们举家由重庆迁往成都双流,但逢年过节我都会回重庆看望长辈和儿时的朋友,所以我常常来往于成渝高速路上,而且常常都是孤单一人。小时候听多了“拐卖”“绑架”之类的故事,因此我每次独行时,都把自己伪装得像个十七八岁的人,但内心却充满恐惧,拒人于千里之外。
又是一次独行,习惯性的害怕与戒备油然而生,望着旁边的空位,我心里直犯嘀咕:“不知同坐者是何人?”直到乘务员拿着喇叭大喊启程了时,才从车门处上来了一位乡下人模样的年轻妇女。只见她身材矮小,一手抱着个岁把大的孩子,另一只手里提着几大包东西,手被勒得失去了血色,我觉得她似乎随时都会被压倒。她身穿一件猩红色的外衣,显得土俗不堪,我心中不免对她滋生出反感:“真土气!”看着她一摇一晃地往我坐着的最后一排走来,我心中暗自祈祷:千万不要让她和我同坐!”
可天不遂人愿,她果然落座于我的身旁!她抱着孩子扭来扭去坐舒服了以后,从怀里摸出一包热乎乎的板栗,嗑着壳儿,好奇地的相量着整个车厢,最后把目光转向了我。她突然说:“来,妹儿,吃板栗。”“啊?”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哦,我不吃。”“哎呀!莫客气!”来来!”她说着,顺手就抓了一大把往我怀里塞,我这才迟疑地接住。“哎呀,重庆的妹儿对吧!我一听就知道……这个板栗好得很,吃呀!”她像几年前就认识我似的,热情得要命,“哎!老乡老乡,我第一次坐高速……这个叫巴、巴士,呵呵……我怕晕车带了晕车药,你要吗?”我心里嘀咕道,我说嘛,果然很“农”,第一次坐高速大巴!不过晕车药我还是接下了,因为我也极易晕车。药劲儿来得很快,咱下药一会儿,我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昏昏沉沉地醒了,是被孩子的哭声吵醒的,车窗外,夜幕已垂,我身旁的那个妇女正忙不迭地哄着怀里正哭闹着的孩子。咦?她那件老土的红衣服怎么不见了?哎,管它哪儿去了!我正准备合眼再睡,突然发现自己身上盖着的正是那件猩红的外衣,心中一下子腾起一股暖意。
“阿姨,你的衣服……”
“哦,没有什么!天晚了,气温降了,你睡得正香,很容易着凉。”她见我正准备拿起衣服还给她,她急着说:“盖着盖着!我们这些做粗活儿的人皮子厚不怕冷,你看你也只有这么点大,一个人上路,我顺便照顾一下没有什么。”
我很不好意思地望着她,觉得心里又酸又暖,想想自己先前那么看不起她,觉得自己真像个傻瓜!我一时羞愧难当。
成渝高速路段的重庆站有两个,我在第一站陈家坪下,她在下一站菜园坝下。车到站了,我的东西很多,她忙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座位上起身帮我,那孩子很乖,眼睛眨巴眨巴地望着她的妈妈。我从座位上方的架子上取下箱子,她热情地接应着。她身材矮小,却似乎有着无穷的力量。她的脸上总是挂着一道善意的笑容,敦厚而淳朴,小小的眼睛眯成了两个小月牙儿。
我提着箱子下了车,她又穿上了那件猩红而耀眼的外衣,她从车窗里不住地向我挥手道别。车子开了,她那仍不断地向我挥着手的身影随着车子渐渐消失在夜色之中。
从此,这位陌生的同路阿姨就将她那淳朴友善的真情,伴着浓浓的乡音以及那团耀眼而美丽的猩红色永远地留存在了我记忆的深处。
我们对待生活中的问题,有些要轻视,一带而过;有些要重视,要认真对待。安全问题再小,也要认真对待,绝不能掉以轻心。
在生活中最常见的安全问题就是吸烟了,我们稍加注意就会看到自己周围有许多香烟的嗜好者。他们经常自顾自地吞云吐雾,悠闲地吸着烟。这些人陶醉在吸烟的快乐之中,全然忘记吸烟对自己容易得肺病,还会烫坏衣服;对他人吸二手烟的危害造成的健康伤害;对社会空气环境的污染,甚至引起火灾。
我家的邻居张叔叔就是一个特别爱吸烟的人,他对香烟的爱好几乎无人能比了,经常半天功夫,烟灰缸里就装满十几个烟头。有一次,他吸完烟随手一丢,点燃的烟头正好丢向了附近的油桶。霎时间,这只油桶就像是炸弹一样,在巨大的响声中爆炸了。油桶爆炸了不要紧,还把旁边的车辆炸毁了,张叔叔和路过的行人也被炸伤了。张叔叔一个不注意,给自己、给他人、给社会造成多么大的危害呀!由此可见,吸烟引起的安全问题是多么重要啊!
有位名人曾经用鸿毛和泰山来形容对待事物的态度,我认为对待安全问题就要如泰山一样来重视。
安全关系到周围的人们,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考虑不要伤害到自己和他人,从生活中小事做起,如烧开水最好用能够带有蜂鸣的水壶,这样水开了溢出的水就不会将火扑灭,防止了燃气泄露带来的危险;做运动要穿柔软的运动鞋,这样就不会扭伤脚腕,防止身体的受伤;高层楼窗台上不要摆放花盆,以免坠物砸伤路人;燃放烟花爆竹要买正品正确燃放,防止炸伤人和引起火灾……
我们都要视安全如泰山,做好生活中的每件小事,这样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才会更加平安,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