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着兴奋,迎来了今年的最后一天,辞旧迎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庆的笑容。鞭炮声声,无不在传递着春的气息。
独自一人静坐书桌前,不知道怎么的,竟有些落寞。也许是当自己触摸到了时间的流逝后心里总有一些恐惧与不安,算了吧,时间总是在不经意之间便悄然远去。过了年,我又老了一岁,不知从哪一年开始,不再渴望过年。曾经花花绿绿、欢欢喜喜的概念,现在成了一种无言的惆怅,化为了淡淡的忧伤,怕老吗?说不上。这应该是很多这个年龄阶段的人不言而喻的情愫。孩子渐渐长大和懂事,是种幸福和希望,老人越来越深的皱纹,越来越蹒跚的步履,是种无奈和恐惧。
家家户户张罗着年夜饭,夜幕也就在不经意间降临。
午夜十二点到了,我站在窗前等待着久违的花火。密密麻麻的烟花爆竹的声音铺天盖地而来,像极了六月天的疾风骤雨。渐渐地,渐渐地,稀稀疏疏,由近及远,由密而疏,除夕之夜即将归于平静,祈愿这一年是平静、祥和的一年。一股浓浓的烟花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很远处的天空,偶尔有几颗“钻天猴”随着一声响亮盛开了五彩缤纷的花朵,只是在一瞬间就消失了在鳞次栉比的楼层里,化作了一股青烟。这,应该就是年夜的味道。伴随着一阵阵如惊雷般的响声,原本拥挤不堪的夜空已然繁花似锦。远的似闪电,虽不见烟花怒放,但凡能清晰的听到阵阵雷鸣,远远望去,一片片白茫茫的电光,照亮了声响的地方;近的或似个大花朵,待层层炸开后,天女散花般将无数的花瓣雨在空中徐徐抛撒;或者又似个大圆球,嘭的一声巨响,空中散开无数条火红的射线;小孩们手持烟花筒,对着夜空燃放,烟花划过的痕迹,似火龙,翻滚腾跃,又似彗星,掠过夜空时留下长长的尾巴……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响彻夜空。
一年结束了,在除夕夜是团圆夜,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的,庆祝一年平安结束,新的一年好的开始。
一大清早,我揉了揉朦胧的睡眼,开始了我的“年生活”。吃早饭了,我一边大啃着鸡腿一边把一勺粥喂给我的肚子。只听“咯咯”两声,我吐出来一块白白的东西,我大惊:‘‘我不会把牙啃下来了吧”。奶奶捏起那个东西,笑呵呵地说:“这是一块破玉上掉下来的玉片儿啊!”我恍然大悟,拍了拍胸脯,自言自语地说:“还好,要不然,我可得成个‘缺牙巴’了”众人都被我逗乐了,一个个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我故作镇定,飞快地逃离了他们的视线。身后,一串串笑声向我袭来。外面的鞭炮声一声比一声响,碎屑儿飞过来,撞在窗子上,像是在叩门,要给我一声问候呢。
除夕之夜晚真是热闹极了!我们全家特地从慈溪赶到了乡下外婆家过春节。除夕的饭菜特别丰富,有冷盘的、热炒的、油炸的、还有红烧的,摆满了一桌子,只要你一进门,香味就会扑鼻而来。晚饭刚吃到一半,我就被一阵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吸引了过去。我跑出去一看,到处都是人们在放鞭炮,可壮观了!于是,我干脆把饭碗往前一推,缠住舅舅,要他和我们一起放鞭炮,舅舅答应了,于是我连忙拉起一旁正在吃饭的弟弟,对大人们说:“我们等一会再吃,你们也要来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