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那一年冬天,我因为患上心肌炎而住进医院,在住院期间,我认识了一位令我永远怀念的病友。我是在住院的第二天认识小君的。当时正近黄昏,窗外天空灰暗一片,就像我的心情一样。我躺在病床上,被一种孤独无助的感觉包围着。想着我还有一段时间像这样离开父母,恰似笼中鸟一样困在这间充满药水味的病房中,不禁悲从中来,鼻子一酸,眼泪夺眶而出。正当泪水顺着面颊滴在我手上时,一条手帕从旁递到我面前。我转过头看见一位披着长发,跟我年纪相若的小女孩正瞪着一双黑亮的大眼睛望着我,我用手帕擦干了泪,递还给她:“谢谢”。她接过手帕后对我露齿一笑,那雪白的牙齿和深深的酒窝留给我深刻的印象。“我叫叶小君,你呢?”她带着清脆悦耳的声音问我。“xx”。这就样,我们认识了对方。
尝试过尖针刺进血管时那种刺痛的感觉后,当第二天护士小姐拿着针筒,准备替我注射药物时,我扯破喉咙的哭叫着,用力的挣扎着,从心理到行为都在拒绝接受治疗。护士小姐对我束手无策,只有去请“救兵”。她走后,小君推了推在抽泣的我,劝我不要哭。“我们应该跟医院配合,不要让医生护士为难,你这种静脉注射不过是小意思,我还要接受骨髓穿刺和腰椎穿刺呢。”原来小君每天去见陆医生就是接受这种治疗。我问她接受穿刺痛不痛。她点头道:“比普通打针痛10倍,医生会将针刺进我的髂骨和腰椎中,痛得我流泪呢。”我明白为什么平时满脸笑容的小君,接受完治疗总是带着痛苦的表情,长时间沉默地躺在病床上。她继续对我说:“为了治好病,我什么痛苦都能忍受。”“为了治好病,我什么痛苦都能受”。我反复咀嚼这句话。我终于想通了,住院就是为了治病,治好病才能更好的面对生活。在心底里,我决定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乖乖地接受治疗。这样过了一个星期,我的病情稍微有了好转,心脏功能逐渐恢复正常。然而患了白血病的小君,病情却一直没有改进。小君对此显然有些担忧,平时开朗的脸上也蒙上一层阴影,近来她接受静脉注射后,面色总显得很苍白,吃不下东西。她的妈妈常常做些美味的食物或汤带来医院探望她。小君看见母亲,总是笑着露出两个逗人喜爱的小酒窝。“妈咪,我又有美味吃了。”她欢跃地叫着。小君的妈妈是一位慈祥的人,对其它病人也都显得很亲切。有一次,小君打完针后,端起碗勉强喝了几口汤,可是很快的呕了出来。她妈妈焦虑的问:“怎么了?”“没……没什么,我能喝”。结果刚咽下又呕了出来。她妈妈看着女儿流下了眼泪。小君面对流泪的母亲说:“妈咪,您别哭了,下一次您带的食物我一定会吃光,不再呕了。”她伸出手帕替母亲拭泪。她妈妈慈爱的拥着小君:“乖女儿,老天爷会保佑你病很快好的。”“妈咪,我的病一定会好的,我现在一直在学习,待出院后能追得上功课。妈咪,你不要太替我担心了,我现在好多了”。我看着小君母女,眼睛湿润了。不久以后,有一天夜晚,我发觉心目乐观刚强的小君竟然悄悄地哭了。“我真害怕我的病再也治不好了。”她哭着说。看见她这样,我急了,心里也想哭,可是我忍住了。“你不是告诉我你坚信陆医生能治好你的病吗?你还说要学她将来长大后也做一个医生……”说到这里,我脑海里浮现小君躺在病床上,撑着虚弱的身体,捧着书本勤奋阅读的情景。“小君,我相信像你这么坚强勇敢的人,一定以够战胜病魔的。”我一口气将话说完。小君听完后,止住了哭声,隔了好一会儿,她用平静轻柔的声音向我道谢:“谢谢你。”在夜空中,我又再一次看到小君温暖的笑容和深陷的酒窝。
过了两天,小君的病情有了显著的变化,她鼻子经常流血,手臂上,身上出现了一块块的血斑,她的病情恶化了。看着躺在病床上默默地强忍着痛苦的她,一个冷颤顺着我的脊骨而下,难道,难道我真的要失去这个坚强地与病魔战斗的病友吗?我害怕得不敢再想下去。小君后来转送进了深切病房,我焦急地等待着,希望她的病情好转。每当我从护士小姐黯然的神情中得到失望的消息,我就会默默地替她祈祷。就这样过了不久,在一个灰蒙蒙的早上,小君逝世的消息传进了我的耳朵里。小君连做骨髓移植的机会也等不到,就离开了世界。“她直到最后一口气也没有放弃求生的欲望,跟医生配合得很好。好有一次还问你的病情呢。这样一个坚强的好孩子,可惜……唉!护士黄小姐对我叹息道。我看着身旁小君曾睡过的空病床,流下了眼泪。想不到我们刚开始的友情就这样结束了。
鲈汉螅我回到了以往那种忙碌的生活中,很吃力地追赶功课。经常面对各种困难,有时甚至压得我透不过气来。可是,我并没有气馁和退缩,我努力不懈地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我发现,小君令我学会勇敢地面对人生。使我明白到一个人,不管他年龄大小,身体好坏,只要热爱生活,对生命有着执着的追求,总是以给他身边的人带来一种积极的意识和鼓舞的力量,而生活也总是因为这些人而显得美好一些。星期六,我走在繁华的街道上,细心观察匆匆地擦身而过的人群,每一个人脸上多少带着焦虑或眉宇间总藏着那么一丝忧虑。是不是他们也像我那样同对着各种压力呢?我不禁联想到报纸上报道有关学童自杀的个案。我忽然觉得,在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承受着不同的困扰和压力,就某种意义来说,不都是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病友吗?回家路上,我经过医院门前,带着一份难以形容的复杂感情久久地站立在那儿。住院期间的往事涌上心头,小君的音容笑貌清晰地在我眼前。
我但愿每一个人都能像我一样在生活中遇上好的病友,更愿人们在互相关怀下个个都能成为身心日益健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