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作文)有关读书的高中议论文
读书让我们丰富知识,可以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我也有我自己爱开的书。唐诗,让我们了解许多的诗人,如李白、白居易、杜甫等,了解唐朝时期的诗歌繁荣。
四大名著,作者:吴承恩、施耐庵、曹雪芹、罗贯中等,差不多都是明末清初的小说家,他们根据当时的社会背景著成小说,批评了吃人的封建社会。通过读书,我了解古今中外故事,通过读书对背景地了解,中国大江南北迷人的风景。
最近,我非常喜欢看历史书、地理书和语文书。当我沉浸在历史书中时总会被战争的残酷感到悲哀,又对在乱世中出来的抗战英雄感到高兴,又一次我读了,八国联军,英法、日、美、俄、德、意、奥,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的财宝的杀伤、抢、掠,我感到了中国的落后,又总结出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
语文书给了我知识,给了我一篇篇精美的文章,给我们介绍历史上的文人、趣事,生活中处处有语文,通过读雨果的信,而明白雨果是正直的人,没有任何的民族偏见,通过读朱自清的背影,明白了伟大的父爱,通过读石拱桥,知道赵州桥是世界第一座石拱桥。
另外,地理也是一门十分有趣的学科,通过读书,了解到中国地理结构复杂,中国由众多民族组成。
总而言之,书给了我们知识,我们欢乐,我们在读书中找到欢乐,在读书中不知不觉的进步,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而且,我们读书要有一个宗旨: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相信你在各方面会有很大的进步。
有人问一位政治家,成功之道是什么,他回答:“最伟大的生活法则是容忍,其次是不容忍,第三,最难做到的是能够区分容忍和不容忍”。
政治家的回答给我们明确了这样一个道理,生活中遇事当忍则忍,不当忍则起而反之。我们应该区分好何时可忍何时不可忍,这样了之后,我们的生活才不会处于被动的状态,遇事要多思考,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这对于区分容忍与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生活中该忍则忍古有‘忍一时之气,免百日之忧’的说法,学会容忍的人,并不是屈尊于那些强于自己的人,而是要更进一步地了解他人,认识自己,从而使自己变成更强的人,这样的人是一个明智的人,是一个高尚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翻开历史的书籍,这样的人古已有之。
司马迁忍受宫刑之苦,经过努力最终写出了史家之绝唱——《史记》,这是容忍后的收获,是高尚道德的体现,是坚韧不拔的精神,勾践屈尊于吴国,忍受着吴人的欺凌,最后‘卧薪尝胆’奋起灭吴,这是一种容忍之后的成功,他是一个能忍受住生活挫折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生活中的道理:不可冲动应事,要有一颗容忍的心,当忍则忍。是啊!是可忍孰不可忍??
生活当中,该忍则忍是应该,但是,若有些东西使我们无法忍受,那我们也应该学会去反抗它,去推翻它,这样,才不会使这些不合理法的东西在我们生活中为非作歹,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的安定繁荣。
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因为不堪忍受秦国的残酷压迫,自古多少次人民起义无不这样!倘若让统治者肆意妄为,人民将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当年小日本侵略我国,如果我们一味的容忍,那将会国破家亡,当我们不能够容忍的时候,我们便起而抗日,最终将其赶出了中国,这就是不该人则反之的道理,从中我们应该可以知道不能忍便不忍的必要了。
遇事该容忍还是不容忍,这的确很难做出判断的,但只要我们时刻清醒,分清楚什么该忍什么不该忍,那么成功最终会属于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