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写作: 初中生活作文600字
谷物“游泳”的秘密
谷物也会游泳?嘘,这个秘密,其实是我奶奶最先发现的。后来经过奶奶的传授,我才知道了这个秘密。
星期三晚上,我刚写完作业。为了放松一下大脑,便去看看奶奶在干什么。奶奶正在厨房为第二天早上喝的五谷豆浆做准备。只见她先用手往碗里放了一把小米、两把大麦粒,一把小麦放人碗中,淘了三四遍,才把米粒淘干净了。奶奶又抓了一把黑芝麻,但奶奶并没有把黑芝麻放入碗中淘洗,而是直接倒进豆浆机里了。我马上问奶奶:“奶奶,为什么不淘黑芝麻呢?”奶奶笑着说:“哈哈,我说你们这些小孩子,什么生活常识都没有。黑芝麻里是含油的,所以它才会浮在水面上啊。难道你会把黑芝麻一颗一颗掷到水底洗吗?”“哇,我懂了。”我恍然大悟。
奶奶又抓了一大把花生和一把黑豆放进水里洗。又一件怪事发生了,饱满的花生像一个小汽艇似的浮在水面上,干的花生则浮在半空中。不过,这会儿我可变聪明了,通过刚学到的知识,便很快分析出了答案:饱满的花生含油量大,浮在水面;而干的花生含油量少,浮在水中央。刚刚解决了一个问题,可另一个问题又占据了我的大脑,虽说花生含油量大,但总比一粒小米重多了吧?那为什么小米沉在水底,而花生却浮在水面呢?这个问题,连奶奶也回答不上来。我想啊想,到底也没想出一个结果来。嗨,本来是借此放松大脑的,没想到越想越难解决。
星期五的科学课正好是讲“物体在水中的沉与浮”的。经过老师的讲解,终于解决了困扰我两天的疑问。原来物体在水中的沉浮与物体的质量和体积有关。回家以后,我想了很久,终于明白了:物体的体积增加和重量增加成正比,所受到的重力和浮力也成正比。
哈!没想到小小的谷物包含这么多知识,真不简单。
生活真是一本有趣的百科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