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长成大树的过程,阳光和雨露是必不可少的。但我认为还有一味不可或缺的因素是微风的吹拂。
奶奶就像那微风,轻柔,微暖,令人留恋。奶奶是陪我长大的人之一。小时候,家里生意不忙,空闲的时间很多,她常常带我去河边散步。河水波光粼粼,天空湛蓝如洗。河滩上的石子五颜六色,呈现出各种奇形怪状的样子。她总笑着拎个布袋子里面装的我捡的各种各样的石子,跟在我后头。每次回头总是能看见她那温暖的笑脸。她是个心思细腻的人,我的整个欢乐童年都被她用相机记了下来。虽然有的照片已泛黄破旧,模糊不清。但依稀辨得出每张照片上的我笑容都是那么灿烂。
奶奶不仅是我童年的记录者,也是我童年的好裁缝。她用五彩斑斓的碎布头拼出了我绚烂的童年,记得小时候她房间里有一台老旧的缝纫机和一个大大的针线盒。针线盒里装着五颜六色的碎布头。从小我就喜欢画画,总是画出一些古灵精怪的小人物让她照着做,她不厌其烦地穿针引线,戴上老花镜,踩着缝纫机,缝纫机上的线团飞快的滚动,布偶逐渐成形。纽扣是眼睛,毛毡是鼻子,填上棉花身子就长起来了。我就趴在缝纫机上望着,盼着,笑着。她就唱起那些很老的儿歌伴着我,岁月如水,那是我童年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她的爱总是无声无息的陪伴着我,像那微风拂过我的心。
奶奶不仅是我童年的好裁缝,还是我童年的大厨师。她那一双巧手不但会做手工更会做菜。我最爱吃的一道菜是粉蒸肉。她总是变着花样的做给我吃。她知道我不爱吃馒头,便把白面捏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有兔子,有花朵,还有其他各种形状。所以就算我觉得馒头吃起来没味道,我还是会一顿吃好几个这种特殊的馒头。她做的饺子吃,她调的辣油最到味。还有各种馅的包子。有粉丝馅,白菜馅,酸菜馅,四季豆馅……那时候还没品尝过大餐的我,认为奶奶做的饭菜是世界上吃的美味。
奶奶不仅是我的好裁缝,大厨师,更是我灵魂的引路人。奶奶从小教我做人要谦虚,讲诚信,懂礼貌。于是,我常把敬言挂在嘴边,后来长大便成了习惯。她读的书虽然不多,但是年轻的时候却做过老师。她教我写故事,做数学题,她带我泛舟书海。她才是我的第一位老师,第一个朋友。没有谁能代替她在我心中的位置。
奶奶像一缕微风,从小陪伴我长大,给我温暖的怀抱,给我温馨的话语,给我美好的陪伴,给我纯真的快乐。今年我13岁了,她也年过古稀。可她的背影不佝偻,她的意气仍风发,她仍然继续陪伴我长大。她是我最爱的奶奶,是我美好的榜样。奶奶的爱,像一缕轻柔的风慢慢拂过我的心田,给我带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