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过头回首走过的路,低下头看着脚下的路,抬起头眺望前面的路,发现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关于路,人们的说法很多。不同的说法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理解包含不同的经历,不同的经历铸就不同的人生。
有人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有的人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有人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说,车到山前必有路。看来古人对路也有许多不同的理解。
回顾自己走过的一条条路,我不禁感慨万千。走这段之前,我还是一个不经世故的小孩,走到这里时,我已经成长为一位有自己的思想和天地的少年。在这段成长之路上,留有辛酸,留有甜蜜;留有悲伤,留有喜悦;留有失败,留有成功。
天气不可能每天都是风和日丽,就像人的心情不可能永远都这么好,也像我的成绩,不会一直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总是起起伏伏,不稳定,总让我感到身心憔悴。“这孩子挺聪明的,就是不用心去学习。”老师和家长总是重复着这句话。家长们也总是用无奈的眼光来瞅着我,希望有一天我能良心发现,去用心学习,将成绩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我也总是在心里不停地对自己说:你啊你,怎么这么不争气,老是一次考得好,一次考得坏,就不能争点气吗?
这种话说起来像句玩笑,可内心的无奈也只有自己感受得到。每当老师这样说时,胸口的苦涩便大片大片的蔓延开来。谁不想让自己的成绩好一些?我自己问自己。一开始,我是老师和父母的骄傲,他们提起我时,总会用一种欣慰的口气,说:“哎呀,这个孩子怎么怎么优秀,很聪明”之类的话。其实这种话,谁听了都没我听了心里高兴,就像嘴里被塞进去了一块糖,甜滋滋的。可是后来,连续的考试失利,让父母和老师口中的夸奖变成了责备。他们面无表情的面孔和责备的话语,总是让我在梦里一次又一次的被惊醒,汗水湿润了我的脸颊,我很害怕,害怕他们对我彻底的失望。
老师和父母一次又一次的安慰我说:一时的失败并不能够代表一切,这只能说明你这段时间的学习状态有所下滑,调整好心态,准备迎接下一次考试。可他们眼眸深处那淡淡的失望还是深深刺伤了我那颗敏感的心。我不能再让他们失望了,我意识到。
于是,我不再陷入无止境的,懊恼的循环中,我开始振作,冷静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努力地将自己的短板补上去。那些我之前用来闲聊、发呆的时间,都被我合理利用,规划。我开始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拼搏,一定会换来丰硕的回报。果不其然,下一次考试中,我正常发挥,考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我很开心,看见家长和老师那欣喜的目光,我暗暗地下定决心,下一次,也不会让他们再次失望。
其实,我明白,也看得开,连续的考试失利并不能将我完全否定,这就像人生路上突然下起了一场连绵的小雨,雨停了,阳光自然就会出现。这就当是对我心态的一种磨练,将我的意志力锻炼地更加坚韧不拔。
曲曲折折的人生路,有些路可能很难走,有些路可能没有路。但我一直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也相信,到最后,天边会有一道灿烂的彩虹,引领着我前行的脚步。
让我们一起抱着乐观的态度,坚强地走完这段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