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运气令人羡慕,而战胜厄运则更令人惊叹。”这是塞涅卡得之于斯多葛派的哲学名言。确实如此,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的。逆境,是一个人成材的必经阶段。
逆境可以丰富一个人的阅历。一个人在逆境中往往要比在顺境下看得更深刻,思考得更多。南唐后主——李煜,倘若没有亡国被囚的经历,他的词也不会达到那么一个高峰。被囚之前,他过着“歌台暖响,舞殿冷袖”的奢华生活,他的辞藻华丽,眼前总是一幅“车如流水马如龙”的景象,可是当他面对着“别时容易见时难”的“无限江山”时,李煜留下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千古绝唱。安逸的生活本身不是坏事,而逆境带给人的却更多,它随着年代的推移而自然增值,时间越久,利润越高。
逆境可以塑造一个人的性格。环境越是恶劣越激励人奋发上进,去改变生存环境,自然产生“人十之,己百之”的上进心。历经磨难的人适应性很强,不畏艰险,知难而进,能应付各种突如其来的事变。摩顶放踵,披荆斩棘,百折不挠,“虽九死其犹未悔”,直至成功。孟子也曾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一个人,只有经过逆境的洗礼,才能完成人生涅槃,达到光辉的顶点。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更是如此。“多难兴邦!”温在北川中学的教室写下的这句话,为这个特殊的五月,为这场灾难,为灾难中的共和国定了调。灾难往往会激发人们励精图治,而一个民族的灾难总会由一个民族的进步来补偿。
逆境可以激发一个人的潜力。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有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的开发尚未达到10%,无法想象,人的潜力能是多么的巨大。而逆境,正是这么一个最好的释放潜力的环境。无数具有超凡意志的人在逆境中创造了无数的不可能:贝多芬在双耳失聪后创作了不朽的《命运交响曲》;屈原在颠沛流离之下写下了《离骚》;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身患重疾之下写下了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在逆境中会像小草一样,欲遭践踏,欲会芳香四溢。
人的美德犹如名贵的香料,在烈火焚烧中散发出最浓郁的芳香,正如恶劣的品质可以在幸运中暴露一样,最美好的品质也是在厄运中被显示的。
作文借鉴: 抬头,向前 - 高一文章(篇七)
老天好像在跟我开玩笑,前一秒阳光灿烂,后一秒大雨倾盆,或明或暗,阴晴不定--就像教官的脸。
你,你,就是你!几次了?同手同脚,叫你听我口令,不是低头看脚!一向好脾气的教官终于在第n次纠正我之后忍无可忍了。
这是军训的第三天。
再练不好,就去班主任那报道!教官看了看我说道。你看前面,别老盯着脚。旁边的同学提醒说。
我慢慢抬起头,正步走!一二一,一二一……我正视前方,努力实践着教官所说的先左脚,右拳;后右脚,左拳。一开始就和旁边的同学的手打到了一块儿。我正想低头,却听同学提醒道:抬头,向前。我打消了低头的冲动,一心一意听着教官的口令,努力让手和脚到同一个频率上,一心只有一个目标--走向前方。
把头抬起来听口令不就不会那样了吗。教官笑了起来,整齐的大白牙在这个或明或暗的天儿犹如小太阳一样,熠熠闪亮。
高中的生活就要开始了。高中,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路程。也许,前方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会密布着荆棘,每走一步,都会付出血的代价,但是我不会停下脚步,更不会低下头颅去看自己的伤口。青春,就是用来拼的。
抬起头,向着梦想的前方全力奔跑,是青春的责任,更是青春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