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我,我的梦想是什么?
这一次,我终于不再羞涩的抿着嘴唇。我落落大方的说出我的梦想:当一名作家。
我说,当一名作家可以全身心的投入这份工作,不会有任何的干扰,你可以通过文字记述自己的感受。这是这个职业最美好的存在。
朋友开玩笑的笑着,“你不会是想成为像鲁迅这样的大文豪吧?”
我摇摇头。“不敢肖想。”鲁迅的存在,岂是我们这些小屁孩能够妄论的。
我其实想成为同冰心一样的作家。她温和的文字中充满了对大自然,对孩子,对世界的热爱。我也想成为像三毛那样的作家,热爱流浪,无拘无束,用文字洒脱地记录自己的所感所想。其实我还想像海子一样的作家,拥有先天的智慧和不屈的灵魂,无畏说出自己的愿望无果之后,慷慨赴死。
“你说的这些都是诗人吧?”朋友笑我。
我自嘲一笑。“想成为作家,当然不仅仅是因为什么东西。我想成为作家,是向往着他们那个时代最自由,最放松的思想。那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是历史的沉沦留下的轨迹。是作家或者诗人,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无论作家还是诗人,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热爱自己的生活。”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这句话我默默藏到了心底。
这就是我的梦想啊。我光着脚坐在泥潭边缘,惬意的望着土缝中蚂蚁们小巧可爱的躯体,微热的空气中忽然吹来一阵轻柔却又飒爽的风。这也是我的梦想啊。
看云卷风舒,也活出自己。
天刚蒙蒙亮,寒风卷着沙粒,打在人的脸上,生疼生疼的。天边积聚这厚厚的云层,看来这又是一个阴冷的天气。走在马路上的我禁不住把棉衣使劲地裹了裹,低头紧缩着脖颈,冲进一家香气四溢的削面店。
天气冷,店里的客人却络绎不绝。点完面后,我才挤到一张临窗的桌子边,也许是人们嫌天气太冷才来吃面吧。面上得很慢,无聊的我扭过头望向窗外。依旧狂风,树枝如马鞭般四处拍打,行人匆匆忙忙。正在我胡思乱想之际,耳边传来声音。一抬头,是位农民工,这么冷的天气,他竟穿了件单薄的外衣,看样了是要吃饭后去工作,我往窗边靠了靠,示意他坐下。他憨厚的笑笑,小心翼翼地坐了下来,又小心翼翼地把旧皮箱放在了腿边,我开始吃面,没有再说话。
就在我慢腾腾吃着面的时候,他打破了寂静;对我说:“你没有晚点吗?”“晚点?”我急忙看了看身后的钟表,糟糕,已经6:30了,我匆匆忙忙吃了两口面,收拾书包。“我的孩子也上中学了,平时都是这个点上学,现在估计也该走了。”我感激地看着他,冲出小店,突然有人叫住我:“哎,你的书!”是他,是那个农民工。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跑过来将书放在我手里,“快走吧!”我再也忍不住了,两行热泪慢慢溢出,那农民工转过头去,走远了,慢慢消失在狂风之中,慢慢消失在我的盈盈泪水中……
那个农民工,与我素不相识,但他那颗炽热的心,我永远不会忘记。原来,这也是一道风景,是我心目中最亮丽最温暖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