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
我们班的数学老师是年级的数学学科带头人,有着很大的权威。而在我们班中,她又是一个严谨而不失风趣的人。每当我们在校园看到她的身影,就誉称她为“美丽的风景”。
记得七年级的第一堂数学课,她在铃响之前就进入了教室,对着教室里乱哄哄的我们说:“‘童鞋’们,静下来!”我们先是一愣,互相看着对方,用目光询问着:“我没有听错吧?”然后在第二声“童鞋”之后,大家笑了起来。这第一节课,老师讲了许多有关学“素鞋”(数学)的方法,我们忍着笑,上了一节难忘的“素鞋”课。
从初一开始,她就有一句口头禅:“我经常说。”比方说到学数学的方法时,她会说:“学‘素鞋’要细心、专心,有恒心。”即使她从未说过有关内容的话,表示强调时也要加上这个前缀,就像古人常用“夫”作为发语词一样。
作为一个优秀的老师,她总是想让我们知道得多一些,所以她很喜欢提前上课,延迟下课。如果有一天她在下课铃响后5分钟就宣布下课,我们反而会感到十分惊奇。记得有一次,她在上一节课老师刚出去时就冲了进来,一直滔滔不绝地讲课,直到这一节数学课下课铃响后完全没有感觉。接下来的一节课上课铃响了,她还以为是自己的数学刚下课,继续讲课。这时不知是谁提醒了一下,她才反应过来,对门外站了半天的老师赔了个不是便走了。
她还会在我们班一个劲儿地说隔壁班的同学有多么地好,学习成绩优异,态度认真,而我们却比他们差了一大截。后来我与隔壁班的同学闲谈时问起,他说:“哪里啊,她也没在我们班说过我们好!”原来那是老师为了让我们有竞争意识,用来激励我们的话。
就在一个月前的一次课堂上,班上的不少同学昏昏欲睡,她点名一个同学回答问题,得到了一个很离谱的答案,她说:“你们不要‘螃蟹’回答问题了。”我们听到“螃蟹”一词瞬间都醒了。她看着我们不解的表情与惊讶的神态,也笑了。这时有人反应过来,原来“螃蟹”俗称ha,嘉兴话中ha与“瞎(xia)”(意为“胡闹”“盲目”)发音相近,老师为了说明那个人在瞎说,用了“ha回答问题”这个短语,是为了引起我们的注意,让我们提起精神。这样的老师,谁会不喜欢呢?
她在该幽默的时候幽默,该严肃的时候严肃,是一个讲教有方的老师。我相信这三年难忘的初中生涯过去之后,我也不会忘记这位“素鞋”老师的。她实在是我们数学课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