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歌唱类选秀节目,许多歌手或痛陈逐梦之艰,涕泪横流;或自云少怀远志,梦在舞台;或掩藏身份经历,以伪示人。以上诸类歌手,看似逐梦艰辛,志存高远;实则心志不正,沽名钓誉,他们并不知道追梦的真谛是什么。
追梦是幸福的,而非痛苦。古来圣贤,皆是如此。渊明志学,每有会意,欣然忘食;居里暮年,回首逐梦,心生快乐;孔子求仁,努力终生,乐以忘老。以上诸贤,在逐梦生涯中,虽不乏坎坷,但这些都成了他们的财富而非痛苦,坎坷与顺利交织,汇成壮丽的篇章。这样丰富的经历,必然给人以充实与幸福的回忆,绝非痛彻肝肠的煎熬,亦非涕泗横流的悲苦。追梦因丰富而快乐,又因快乐而倍感幸福。
追梦是为了人生无悔,绝非赢得名利。流沙河曰:“如果理想给你带来了名利,那只是他的副产品。”俯仰古今,诚然如此,平子有才,赋成两京,淡泊名利;孔明多智,功盖三分,宁静修身;默存德高,学贯中西,数拒采访。由此可见,大凡颇有学识,声斐中外之人,他们往往都有一颗不慕名利的心。用事业之心取代名利之心的崇高态度让他们不入流俗,不落巢穴,在物欲横流的尘世,保有冷静敏锐的内心。“静能生慧”正是这样来自淡泊的智慧,赋予了他们高于众生的才华。一心追求名利,必被利益蒙住双眼,或许可以一时显贵,但往往身败名裂;或许可以一生侥幸,但往往身后遭人唾弃。不难看出,追梦的目的绝非名利。
追梦不分身份,不分地位。俗语云:“英雄不问出处”,以为圭臬,或可成功。始皇纳贤,不问国籍,雄才备至;韩信微贱,努力不懈,侯封淮阴;托尔斯泰,身居王侯,为民请命。身份地位,仅是人最微小的名片。努力才有收获,付出才会成功,对于身份各异的逐梦者而言,是平等的铁律。身份低微,追梦不懈,终得成功;身居高位,傲然自矜,终生碌碌。合理对待身份,它不会让人与大众疏远,亦不会使人备受鄙夷。我辈须知,逐梦是所有人共同享有的权利,逐梦与地位无关。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那些选秀歌手的浅薄与虚妄,亦不难看出逐梦的真谛在于何方。他们的作秀手段使自己名噪一时,亦使自己最终没于人海之中。端正心态,摆正价值,明白为何追梦,何为追梦,才是成功的铁律。
天刚蒙蒙亮,寒风卷着沙粒,打在人的脸上,生疼生疼的。天边积聚这厚厚的云层,看来这又是一个阴冷的天气。走在马路上的我禁不住把棉衣使劲地裹了裹,低头紧缩着脖颈,冲进一家香气四溢的削面店。
天气冷,店里的客人却络绎不绝。点完面后,我才挤到一张临窗的桌子边,也许是人们嫌天气太冷才来吃面吧。面上得很慢,无聊的我扭过头望向窗外。依旧狂风,树枝如马鞭般四处拍打,行人匆匆忙忙。正在我胡思乱想之际,耳边传来声音。一抬头,是位农民工,这么冷的天气,他竟穿了件单薄的外衣,看样了是要吃饭后去工作,我往窗边靠了靠,示意他坐下。他憨厚的笑笑,小心翼翼地坐了下来,又小心翼翼地把旧皮箱放在了腿边,我开始吃面,没有再说话。
就在我慢腾腾吃着面的时候,他打破了寂静;对我说:“你没有晚点吗?”“晚点?”我急忙看了看身后的钟表,糟糕,已经6:30了,我匆匆忙忙吃了两口面,收拾书包。“我的孩子也上中学了,平时都是这个点上学,现在估计也该走了。”我感激地看着他,冲出小店,突然有人叫住我:“哎,你的书!”是他,是那个农民工。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跑过来将书放在我手里,“快走吧!”我再也忍不住了,两行热泪慢慢溢出,那农民工转过头去,走远了,慢慢消失在狂风之中,慢慢消失在我的盈盈泪水中……
那个农民工,与我素不相识,但他那颗炽热的心,我永远不会忘记。原来,这也是一道风景,是我心目中最亮丽最温暖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