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话题话题文章:从游戏中学到语文之三
语文,是我们学科中较重要的一科。但它,不仅可以在课堂上学习,也可以在课外、报刊、影视、游戏……中学到。我就在游戏中学到了不少的语文知识。
记得那是我上一、二年级的事了。一天,表哥到我家玩。晚上,表哥说要跟我玩个游戏,看着他那笑眯眯的脸,我猜那肯定是个很有趣的游戏。他首先神秘地坐在一旁想了一会儿,接着就在一张纸上写下了这一句话:纸不要送给他。然后他说要我在这句话中加一个标点符号,使这个句子的意思改变了。一开始,我便专心致志地坐在那里,望着题目,左思右想。这道题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非常简单,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却难极了。我反复思考: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纸不送给他,反过来便是纸送给他。噢,我想到了,只要在“给”字前面加一个逗号,不就行了吗?接着,我便在纸上写了答案:纸不要送,给他。在一旁的表哥马上鼓起了掌,同时还诧异地望着我,我不禁开心地笑了起来,见牙不见眼的,开心好像就要涌出来似的。接着,表哥又出了一道类似的题目:纸不要让他乱画。这次的题看上去比上一道深了,但是有了上次经验,我很快就想出来了,便得意忘形地笑了笑,说起答案来:纸不要,让他乱画。在旁的表哥又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我的成就感又大大增加了。这时,表哥凑进了我的耳朵说:“我们玩一个更有趣的游戏!”我好奇地望着表哥,笑盈盈地问道:“是什么游戏呀?”“是猜字游戏。”说起有关猜的问题,我就头晕了,但我这人就爱新鲜、刺激,什么都要试试,便答应了。表哥思忖了一下,开始在纸上写了:一对明月,毫不残缺,躲在山下,左右分裂。一看这字谜,我便想都不想地说不懂了,只见表哥一副不满意的神情,我又转过了头去想:你这表哥,就要逼我下死海了。但我想了半天,还是想不出来,只好带着期待的目光望着表哥。表哥看我这般模样,无可奈何地说了答案:“是‘崩’字。”又一会儿,表哥就想出了另外一道题目:手提包。这题目非常短,但是要想理解却不容易,我本来不想思考的,但我一向好胜,一下子便沉入思考。我首先想:“手提包”就是手里拿着包子。噢,应该是个“抱”字吧!我喜气洋洋地说:“是个‘抱’字。”只见表哥马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渐渐对这个游戏有了兴趣。然后,他又出了一道题目:半个人。噢,这可容易多了,我一看题目,就脱口而出:“‘伴’字。”“好。”在旁的表哥又鼓起掌来,我充满了信心,开始把注意力放在游戏中。不到一两秒,他又说了道题目:一剑穿心。不一会儿,我便开始思考:“一剑穿心”中必有一个‘心’字,那还有“一剑”去了哪里?难道……难道是“必”字。一说答案,又迎来了表哥的掌声,我的信心大增,开始骄傲起来。最后,表哥“奸笑”起来:“现在我出一道最深的题,‘傻人’”。我“不禁被吓了一跳”,我的动力好像有一股逆流在阻塞着似的,信心减少了。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想:“傻人”之中的字肯定有个单人旁,但“傻”字和单人旁又不能组成字。那么……是什么字?我想了好久,仍然没有想出来。这时,表哥向我投来了鼓励的目光。这仿佛增加了我的自信心。我决心要把它想出来。接着我就想:会不会用“傻”的同义字呢?噢,“傻”的同义字是“呆”,再加上个单人旁不就是个“保”字吗?接下来的,就是表哥排山倒海的掌声,我的心比吃了蜜糖还要甜。
从这次游戏中,我学到了许多语文知识,譬如:从第一个游戏中我学到了要注意领悟句子的深刻意义,还学会了符号在不同位置能起不同作用;从第二个游戏中,我学到了平时要留心观察字的特点,还要动脑筋想问题,灵活地运用近义字、词,将词变成字或将字变成偏旁,此外还要多识字,这需要注意平时积累。这就是我从游戏中学到的一些语文知识。今后,我还要更加努力学习语文,争取在每次测验、考试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写作收藏:(作文)关于学会理解初三话题作文(经典版)
在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当我们遇到挫择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坚强;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冷静;当我们遇到伤害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理解;当我们遇到他人犯忌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宽容……
以前的那个幼稚的我,不懂得体谅,不懂得原谅,不懂得理解,不懂得宽容……
今天,是我们的期中考试,我和与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小刘,分别祝福过对方后,各自奔赴自己的战场。妈呀!这英语试卷怎么那么难啊!我该咋办呐。我傻眼的对着英语试卷,心里呐喊着救命。算了,考不好就考不好吧,反正这题又不是出给我一个人的,题难,大家都难。时间一分一秒一点一滴的过去了,我艰难的从战场中爬了出来,我身负重伤。转眼间,这该交试卷了,时间过得还真快,我把我那可怜兮兮的试卷给交了上去,虽然心里少了一块石头,但是却来了一座大山:不知道其他人考得怎么样,我得去问问。我在茫茫人海中,瞄到了小刘的身影,我不禁的大喊:“小刘,我在这呢!你快过来,我过不去。”小刘好像听到了我的声音,朝我走来。
“唉!小冰,你怎么在这,害我找了你半天。“小刘装着很可怜的样子向我撒娇。我心里迫不急待的想要问她:“小刘,你的英语考得怎么样啊,给说说。””我呀!考的应该还可以吧,反正试卷上的题我都会!“小刘牵着我的手跟我说:”你呢?”“唉,别提了。试卷上的题好难啊,我都不会,我这次铁定的考不好了。”我愁眉苦脸的说。‘铃铃铃,铃铃铃‘该考下一场了,似乎接下来的考试,我都很顺利的通过了……
两天后,我们回到校园,开始公布成绩。“小刘,英语100分。”英语老师面带微笑的把试卷递给了她,小刘兴奋的回到了座位。“小冰,英语75分,你太令我失望了。”老师恼羞成怒的瞪了我一眼,把我那份分数少得可怜的试卷丢给了我。下课了,小刘,似乎还沉静在她的喜悦当中,跑了过来说:“小冰,我考了满分,我太开心了!”我怒气冲天的说:“走开。”小刘被我吓了一跳的走开了。
下午,小刘买了两块冰糕,跑到了,这个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秘密基地,递给了我一个说:“我就知道你在这,小冰,今天上午是我不对,我没考虑到你的感受,是我说的话,刺激到了你,所以你才会对我凶。我不怪你,你也原谅我好吗?让我把你不会的题讲给你听。”听完她说的话,我含泪着拥抱着她说:“小刘,谢谢你的原谅和理解。”
学会理解,它真的很重要,它可以帮助我们,化解朋友之间的小矛盾,化解心中的怨恨和种种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