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是啊,路都是靠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在行走的过程中,我们要昂首挺胸,阔步向前,甩开多余的顾虑,正如材料中的那位妈妈让孩子脱掉外衣,脱掉鞋子那样,甩开不必要的负担,勇敢地向前走去。
面对人生的重重选择,我们总是瞻前顾后,左顾右盼。太多的顾虑常常让我们不敢迈开前行的步伐,太多的顾虑常常让我们与成功失之交臂。我们必须清楚,得失相伴,祸福相倚。得到的同时肯定会有所失去。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一味地患得患失,顾虑重重,容易丧失掉处理事情的大好机遇,甚至功败垂成。歌德曾经说过,顾虑重重的人永远找不到最好的答案,机会会在他犹豫的片刻失掉。所以,我们必须放下顾虑,即使是处在混乱中,也必须果断地作出自己的选择。
在我们中华同胞受尽凌辱,尝尽欺压的时代,鲁迅先生想到如果中国人的思想不觉悟,即使治好了他们的病,他们也只是一个毫无意义的空壳。他觉得最需要的是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奋起人们抵抗外来侵略的斗志。于是,他依然决然做出选择,弃医从文,他要用笔杆子去唤醒中国老百姓。从此,鲁迅把文学作为自己的目标,用手中的笔做武器,向黑暗的旧社会发起了挑战,唤醒了数以万计的中华儿女起来同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夜以继日地写作。正因为鲁迅先生没有顾虑太多,在从医和从文这两条路中,他选择了他最该去走的路。因此,也就有了后来团结起来一致作战的革命者,因此也就有了这段放弃却美丽的故事。
还有xx年欧洲杯小组赛中荷兰和捷克对峙,荷兰队教练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因顾虑到主力阵容的完整性可能会被打破,而没有及时调整策略,最后被对手连追3球,就这样,顾虑太多,到手的胜利飞了。
多余的顾虑就像毒蛇,缠住你甚至使你致命。多余的顾虑就像停滞不前的小船,让你无法前行。人生的路,总要拿出点魄力,拿出点勇气来走。人生的路,总要拿出点信心,拿出点坚决来走。
顾虑太多往往会成为人生中的绊脚石,但不是不要顾虑,只要莽撞。只是甩掉不必要的顾虑,分清孰轻孰重,思考与筹划也是有必要的。适当的顾虑是谨慎细致,完全没有顾虑便是莽撞无知了。
正如我们择业,我们是要选择薪水高的还是选择有发展前途的,如果二者不能兼得,我们是不是就停滞不前不去工作了?我们是不是就什么都不顾硬着头皮去闯呢?当然不是,这个时候我们要适当地顾虑一下,耐心地筹划一下自己的未来之路,暂时地停下来思考一下前方的路该怎么走是有很大必要的。只有仔细地去规划,去透彻地分析,我们才能为自己定下理想的目标,我们才能顺着我们的理想路线坚定地走下去。否则,我们会撞得满头是包。
再比如,62年古巴导弹危机,美国总统肯尼迪没有听信美国军方的鼓动,采取对苏联的军事行动,而是等待时机,最后安全化解了和苏联一触即发的核战争。想象如果美国当时决定得太果断,估计全世界都不得安宁了。这也就是必要的顾虑也会成就一段美好。
有些事情不是我们没有能力去做,只因身上背负的顾虑太多,患得患失,有时候会错过一些美好,也许就是在你顾虑的那一瞬间,或许你就错过了一朵花开的时间,或许你就错过了一顿美味的晚餐。机会已经失去,年华已经老去,我们也变得碌碌无为,最终将一事无成。甩掉多余的顾虑,拾起必要的顾虑,深思熟虑,大胆向前迈出脚步。只要是经过合理的考虑后认定了的事情,就放手去做,去实施,下定决心,抛开私心杂念,成功一定就在不远的地方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