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破烂啦!收破烂啦!”一声声高亢的叫喊声把我从梦中叫醒。我揉揉眼睛,谁呀!过年呢,还不叫人睡个好觉,拉开窗帘往下一瞧,嘿!又是那个收破烂的,真讨厌!
这个人呀!真是太奇怪了,不仅每个周末来这儿收破烂连春节也来这收破烂。而且每天早上8点就准时到我们小区来大喊,让我忍无可忍。
“家里有一堆的废品,你快打理好,去卖掉吧!“妈妈把头探进来跟我说道。我很不情愿地点点头,反正卖来的钱归我所有,这有什么不好的呢?
我搬着大纸箱,旧报纸,空瓶子,踉踉跄跄地走到了那个老头那儿,把东西往地上一放,就看见老头弯着腰在计算着。
我打量着老头,跟原来一样,以整个冬天都没换过的军大衣,他的衣服不像别的收破烂得那么脏,反而很干净。一双手,很黑。恐怕是夏天是晒的了。手上布满了像小蛇一样的皱纹。他身边的破烂堆得整整齐齐,三轮车里的纸箱一个个被压得平平展展。
我很惊奇,为什么以前我就没有发现呢?
等到老头计算完毕,他边收拾,边用很不标准的普通话对我说:“一共3.4元。”说完他就从他的大衣口袋里找钱,可是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出一个一角钱来。过了一会儿,它像个犯了错的小孩子不好意思地说道:“嗯……很抱歉,这个……4角钱我没有,我以后再给你吧。”“那就算了。”我转身就走了,心想:哼,你以为我不知道?很多收破烂的都用这种办法来骗取更多的钱!
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没有想到第二天,我和妈妈去豫园,经过那个收破烂的时候,突然一声“小姑娘!”我一愣,转过头,看见那个收破烂的在叫我,他又补充道:“昨天那个4角钱,我现在有了,给你!”我一惊,看来我是误会老头了,把老头想成了那种人。我接过4角,再一看那老头,那一瞬间,我发现他也并不像我原来认为的那样讨厌啊!
这4角钱让我改变了对一个干不起眼的工作的人的看法。这4角钱里包含着一个人的信用和诚实。如果一个即使不起眼的人拥有它,也会发光,受人尊敬。
月度写作精选 高一高中作文:那一瞬间,我真要点赞其六
中国传统文化那可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的文化结晶。可现在人们,更加智慧的人们,因生活水平的提高,却淡淡地把这些中国的骄傲,上千年的精华,慢慢地给遗忘了
可就有这么一次,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原来,还有人,依然坚守着一门艺术皮影。
古色古香的七宝老街,可谓人人皆知,上海的水乡古镇,对!就在这里,孕育着一个传统艺术,虽然悄然无声,但是却默默地在发展壮大。
来到了皮影馆,馆内,冷清啊!只有许许多多的皮影在馆内的展示柜里,一个个用眼,斜斜地注视着我。
皮影种类繁多,有形态各异的人物,有动物等;有的装饰华贵,有的身着一身道袍;有的还是活灵活现的动物;有身披战衣的将军;有市井百姓;有身穿华服的戏剧人物我在馆内看到了一位神情专注的老爷爷,在那儿,手工制作着这艺术品,精美、精致、精彩!
只见他一手拿着刻刀,一手按住皮影,也按定了他的心。刻刀,一抬、一落、一划,嚓,一镂花纹,嚓,又是一镂富有节奏地一刀,接着一刀。刀像长了眼,听着老人的话,嗯就是这样。那刀,跟着一划,又是一个精细的佳作。他大方的刀工,在这块皮上,便成了他展现自我的舞台。
刻完,雕好,便是上色。这时,他的手更巧,小笔一蘸一挥,抬手,起落,一圈,完成。干净利落,却精细的,一丝丝都看得出来。
午日的光,被乌云挡住了,光从他身影上移开。
他抬起头,欣赏着手里的成品。
我不由得好奇的问道:年纪大了,难到不可以散散步,喝茶看报,打发时间来的悠闲自在吗?有意思的活动有很多啊!
他只是淡淡的回答不做别的,只做皮影。
我突然觉得,他不是打发时间的。霎时,我明白了什么。
下雨了声音是那么动听。
这是老人对这门传统艺术、传统手艺的敬畏,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执着,所以成功!只要有他在,这门手艺就是活的,能让传统艺术活着。
走出馆去,看着朦胧的古镇,而内心像是穿过雨雾,看到了古往,看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鼎盛时期,热闹非凡。这一刻,带着这份心情,真心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