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因期待着大海的怀抱,历经沟壑曲折,终而奔流入海;树木因期待着阳光的温暖,奋力上伸展,从而挺拔参天。期待与成就,正如方向标与终点,只要跟着方向标的指引,不断前进探索,就一定会达到自己预期的终点。
陈胜凭着燕雀安知鸿鹊之志的期待与志向,最终推翻了秦朝的暴力政权;毛泽东少年时便怀有远大的抱负理想,期待着中国的光明,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的坦途。正是明确的期待为他们树立了人生奋斗的方向标,才使得他们能够坚定不移的向前走,成就了一番事业,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如果人们没有了期待,就会如空中的点点尘垮,随风飘荡;抑或如水中的浮藻,随波逐流。像这样毫无方向感,又哪来的成就呢?可见,一定的期待是成就的必然前提,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期待。
然而,仅仅拥有期待是不够的,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才会走到终点。司马迁年轻时就有了《史记》这一明确的目标,但如果不是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力与不懈的努力,克服世人鄙视的目光与悲惨的命运,哪会有这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千秋经典?而马克思不也正是克服了生活上的困苦,在艰苦的环境下不断钻研,才造就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著作吗?试想,如果他们没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期待与目标,也终将不过是碌碌无力,淹没在茫茫人海之中。因此,我们要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要怕山穷水复的窘境,通过努力,就一定会柳暗花明。
有了期待,学会奋斗,这也不等于一定会有成就。如果将期待定得高于天,而力所不能及,则就会渐渐失去自信,失去动力。但如果期待得过低,低得连自己都不屑去努力达到,也就失去了期待的价值。所以,一定要有适合白己的期待。
对于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期待与成就也是一样的。我们要有自己的期待,如远大的人生目标与短期具体的阶段性计划,再加上努力拼搏的意志力与信心,相信你正在走向成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