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随着知识的不断增加,我常常喜欢去思考和探索一些在生活中发现的有趣现象。每一次的发现都让我快乐,每一次的探索都让我心醉。今天,我就来说说其中的一个吧!
每天早晨,奶奶都会给我精心准备营养丰富的早餐,香喷喷的白煮蛋是必不可少的。可是剥蛋壳却是个费力的活,因为一不小心就会剥得“坑坑洼洼”,面目全非。怎样才能又快又好地剥出滑溜溜的鸡蛋呢?我忽然想起在《1000个生活小百科》一书中,有介绍过一个小实验——饭盒剥鸡蛋。于是,我决定自己来尝试一下。
说干就干,我首先按书上写的内容准备了需要的材料——一个刚煮熟的鸡蛋,个保鲜盒和一些凉水。接着,我将煮熟的鸡蛋放入保鲜盒中,加入一定量的凉水(水跟鸡蛋的高度要差不多),盖上盒盖,然后我就用力地摇了起来。10……9……8……3……2……1,时间到。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盖子。哇!我惊奇地发现:一个完整的剥了壳的白煮蛋正躺在盒中央呢!实验成功了!可是为什么饭盒能剥鸡蛋呢我好奇地跑去问妈妈。妈妈摸着我的头,笑着回答道:“这是热胀冷缩的原理。刚煮熟的鸡蛋浸到冷水中,蛋壳膜和蛋清遇冷收缩程度不同,容易形成一定的空隙,再加上用力地摇晃,这样蛋壳就轻易地掉落了。”哦,我终于知道答案了。
通过亲手做的这个实验,让我懂得: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许多有趣的现象都蕴含着一个科学道理。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探索就一定能知道其中的奥妙。
推荐日记: 初三周记(篇二)
国庆节假期里,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宁波南塘老街逛街。
宁波南塘老街是一条美食街,开业于1月15日。
一到那边,我就被一阵阵扑鼻的香气和古色古香的老房子给吸引住了,我连忙走过去一看,原来那些老房子里正在卖美味可口的小吃呢,那些小吃看得我口水都流下来了,没办法,只能先买一点阿明土猪肉包子解解馋,那包子油而不腻,别提有多鲜了。
我吃好小吃以后,便逛起了宁波南塘老街,哟!南塘老街的小吃店可真不少,大大小小的小吃店把只有500米长的南塘老街装饰的五彩缤纷,好看极了,有十六格馄饨、奉化牛肉面、四季年糕、南塘油赞子、贴阁碧等等。其中,爸爸妈妈最喜欢那摆在路边的白糖棒冰铺,因为爸爸妈妈小时候的白糖棒冰铺也是这个样的,这让爸爸妈妈的思绪穿梭到了他们的童年时代吃白糖棒冰的事情。
不一会儿,中午就悄悄的临近,肚子也唱起了狂响曲,于是,我便和爸爸妈妈一起走进了十六格馄饨店,我们点了两碗肉馄饨和一碗虾馄饨准备大快朵颐,我们把馄饨端在了一个桌子上,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刹那间,我和爸爸妈妈就把三碗美味可口的馄饨一扫而空,那是因为那馄饨实在是太鲜了,吃完这一碗馄饨以后,我又买了一份油炸肉馄饨,那油炸肉馄饨也是那么的美味可口,那么的香。
我喜欢宁波的南塘老街,更喜欢宁波的特色小吃!